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年如一日查缉违法数万起零投诉 盐城60岁老交警退休泪洒岗点
2018-03-21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3月16日下午,在盐靖高速盐城西高速出口,蔡渠林冒着寒风,认真检查着进出高速口的每一辆车,这是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民警蔡渠林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20年的从警生涯,他脚踏实地,查缉违法数万起,保持零投诉,只为路畅人安。

  每年查处数千起违法零投诉

  蔡渠林今年60岁,1976年12月应征入伍,1998年10月转业至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在交警岗位上一待就是二十年。

  因为比其他同事都年长,工作时大家都叫他老蔡,私下里亲切地称他为老大哥。

  有这样一组数据:仅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在他退休前工作的最后一年里,他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534起,其中查处无证驾驶或失驾人员再次驾车上路8起,疲劳驾驶583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364起,超速行驶105起,完成分流管控任务20余次。每天一个班次下来,十多个小时内,老蔡不仅要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而且要驾驶警车巡逻近400公里。

  “老蔡每年查处数千起交通违法行为,却未发生一次投诉行为。”高速三大队负责人杨俭告诉小编。从最后一班岗上下来,按照规定老蔡向杨俭上交休息室衣帽柜的钥匙和巡逻警车的钥匙时,双手微微颤抖,老泪纵横。

  帮助群众的事数不胜数

  从不求回报

  2015年7月5日晚,老蔡在盐靖高速张庄收费站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有一钱包在一辆出租车的后座角落上,通过对车上驾乘人员的仔细询问得知,钱包与他们无关。老蔡随即根据钱包内的身份证寻找到失主,失主拿到钱包后连声对他道着感谢。

  从警多年,老蔡帮助群众的事数不胜数,他曾将深陷传销后逃至高速的河南小伙救下,使其见到日思夜想的亲人;曾将神志不清、误上高速的老人送到焦急万分的儿女身边;曾将离家走失、迷糊不清的智障女孩送回父母身边;甚至在驾驶人员过收费站忘记带钱时,他也能慷慨相助……他的心中始终怀揣百姓,不管何时,他都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用心用情去帮助、去解决。

  一次次面对犯罪嫌疑人

  总能临危不惧

  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老蔡总能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一次次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一心为民、惩治罪恶。

  2015年9月的一天,高速三大队辖区发生一起简易单方事故,蔡渠林凭借多年的经验,敏锐地捕捉到当事人刘某可疑的一丝状况,遂对其进行细致检查,果然在涉事车辆上发现多套假警服以及假的警官证、甚至还有一些警用装备,后经查证当事人刘某系一合同诈骗案的在逃犯。

  “我也有害怕的时候,但是我是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就该上。”事后,当同事问起时,蔡渠林总是这样回答,朴实的话语中充分展示了他为民服务、执法为民的崇高境界。

  刚正不阿的老前辈要退休了

  收费员们集资为他送行

  得知老蔡要退休的消息后,3月12日,盐靖高速盐城西收费站的20多名工作人员,自发集资请老蔡吃饭,为这位恪尽职守的老交警、老前辈送行。

  “别人把工作当着任务去做,老蔡是把工作当着事业去做。刚正不阿,严于律己,这是我对他的印象。”收费站收费班班长华雷说道。华雷还想去了一件事,2017年3月份的一天,老蔡在盐靖高速盐城西出口执勤时,查处到一辆山东号牌的大货车,驾车男子王某证驾不符,恳求老蔡放他一马,并拿出上千元现金贿赂老蔡,并且跪下来哀求。但老蔡始终不为所动,对王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据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了处罚。他常说:“在这个岗位上,受到的诱惑有很多,这个时候保持初心很重要。”

  驾驶人交通违法被查处,欲拿现金贿赂执勤交警,这样的事老蔡每年都要碰到几次,但行贿者每次都是碰了“一鼻子灰”后,乖乖接受处罚。

  (于英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