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张CSR的新名片 ——中国民生银行ME创新计划引领CSR实践创新
2018-03-20 10: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客户端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盐城讯 ME创新计划聚焦公益创新,不仅为发展公益组织提供引领性资助,更是构建了一个相互激励、交流、支持的平台,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和资助体系。

  2017年12月31日晚,北京爱力重症肌无力关爱中心的创始人清昭,通过微信发出了一封感谢信:此刻,激烈的公益投票已经结束了!自2017年12月21日0:00-12月30日24:00,在中国民生银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ME创新计划”中,爱力关爱中心“爱力康复营”项目累积获得155853票,在卫生健康领域中排名第5位。虽然最终是否能入围22强还有待官方发布,但此刻,我们要大声对每一位爱心投票的你,说一句:谢谢你。此时此刻,我们除了感恩每1票背后的那一人,更想对每1票背后的信任说:我们不会辜负您的支持和期待!2018年,公益路上我们继续携手同行。

  一个星期之后,清昭获得了好消息——“爱力康复营”项目成功入围中国民生银行第三届ME创新计划资助名单。曾在2015年入围第一届ME创新计划资助名单的“爱力康复营”由此成为全国少有的两次获得ME创新计划资助的公益项目之一。这也就难怪清昭对于ME创新计划心存感激,“ME创新计划帮我们度过了从初创机构到发展中机构的转型期,为我们带来了突破发展瓶颈的成长契机。”她说。

  公益创新形成合力

  “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以下简称ME创新计划)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资助具有创新性、有发展潜力及社会影响力的公益组织和项目,关注和支持公益领域的创新实践及社会影响力的提升。

  ME创新计划每年为每个入围的公益项目提供50万元资金资助,三年来,共有1185个项目参与申报,63个项目获得资助,中国民生银行为此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项目实施及受益地区覆盖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项目直接受益人数约18万人,间接受益人数超过25万人。ME创新计划不仅给受益群体带来了积极的改变,同时公益组织在社会影响力传播意识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而ME创新计划本身也成为中国民生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新品牌、一张新名片。中国民生银行建行22年以来,始终坚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责任理念,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开展了不少形式多样、成效良好的CSR实践项目,ME创新计划便是其中最具创新力,也是社会影响力最大、最受公益群体关注的项目之一。

  在中国的公益领域中,有一些人在社会发展的前沿处不断探索前行,他们看到了社会问题的存在并试图以专业化项目运营的模式致力于这些问题的解决,但由于获取资源的能力有限,他们的发展备受掣肘。ME创新计划便是要寻找到这样的项目和团队,给他们提供资金上的助力和能力发展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ME创新计划要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社会大众能够看到这些团队的努力,让他们可以相互鼓励,让专业的声音变得更加响亮,让创新能够切实落地,让大家能够聚集在一起,形成共同推进社会问题解决的合力。

  有专家评论说,ME创新计划聚焦公益创新,不仅为发展前沿的公益组织提供引领性资助,更是构建了一个相互激励、交流、支持的平台,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和资助体系,通过建立资源的连接整合、激活整体创新模式,实现社会问题的解决,诠释了公益与创新相伴相随的科学理念。

  公益机构的及时雨

  公益机构从ME创新计划中首先能够获得的,当然还是资金的支持。50万元,或许并不能算是一笔巨款,但对于很多民间公益组织来说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不仅解了他们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更让他们从四处筹资的窘迫中解脱出来,将主要精力用于项目的规划、管理和实施。对此,清昭体会尤深。

  爱力康复营项目致力于为重症肌无力患者提供康复训练营与康复网络搭建。2015年,北京爱力关爱中心经过三年的探索发现,康复支持是解决重症肌无力患者问题的关键方案。但由于罕见病领域较为小众,医疗健康领域中的康复支持项目手法都较单一,模式陈旧,而罕见病领域里并没有有效的康复支持项目(当时罕见病的解决方案都集中在药物研发和政策倡导),愿意资助项目的资金很少。就在这一困难关头,清昭遇到了中国民生银行的ME创新计划。

  当时正逢第一届ME创新计划启动,清昭决定申报试一试。通过初选、复选、答辩、投票最终幸运入围。“希望陪伴着我们走过了那段无比艰难的日子,ME计划给了我们信心,给我们的工作团队和病友群体都带来了士气的鼓舞。我们在项目方的肯定中,验证了有痛点的社会需求和严谨的项目设计,这使我们最终能脱颖而出。”清昭说。

  ME创新计划提供的资金中特别包含一笔机构发展经费支持,这是其它基金会资助项目中所没有的,这一点让清昭感触很深,“可见ME计划是把我们NGO作为伙伴来看待的。”她说。有了这笔机构发展经费,北京爱力关爱中心首次聘请了机构的发展顾问,这使得机构在2016年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尤其是在项目评估和执行优化方面的能力提升明显。

  大众传播实战演练

  在通过初选、答辩之后,要想最终入围成为ME创新计划资助名单中的幸运者,公益机构都需要经历一次严峻的考验,那就是公众投票。之所以设置这样一个环节,也是缘于ME创新计划的初衷——促进民间公益机构加强大众传播意识、提高公益营销能力,从而促进项目社会影响力的提升。

  由于民间公益组织普遍不太重视传播、传播经费不足等原因,中国公益组织的机构品牌和项目品牌社会知名度偏低,品牌营销专业化水平不高,这种现状不利于公益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有的机构都做了几年了,却从来没有做过宣传。如果要谋求未来的长远发展,那就有必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你所做的事情,所以公益机构不能只顾闷头做事,真的需要多做一些传播工作。正是考虑到这个问题,ME创新计划从一开始就极为重视公益组织社会影响力的提升,每年都会组织公益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一次专门的社会影响力培训,而投票环节则是培训结束之后的一次实战演练。

  投票在“ME创新计划”的微网站上进行,在10天的投票期间,一个微信账号只能给每个项目投一票;在投票之前,参与网络投票的公益机构均签署《ME网络投票阳光承诺书》,遵循ME投票规则,严格自律,公平竞争,杜绝刷票等恶意竞争行为。投票结果将在最后的得分中占20%的权重,项目本身的质量优劣仍然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北京爱力关爱中心将网络投票当作一次机构影响力传播的工作来看待,他们制定了传播计划,并动员社群力量,有上千名病友参与进来,另外还有志愿者团队、医生、企业团队,也有自媒体公号的合作。清昭说:“这10天之内,鼓动大家给我们投票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虽然消耗了不少精力,但这是一次很好的传播活动。借这次机会,我们再一次整理了机构资源,与相关方进行互动,团结凝聚病友社群,这让我们看到了这几年社群工作的效果,而最后的入围鼓舞人心,为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力提升。”

  投票期间,公益机构要做的事,其实就是要找到更多的支持者,告诉他们为什么自己的项目值得支持。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公益机构有了很多的感动和收获。了解了公益机构做的事很有意义之后,有的人立即给他们捐款,还有更多的热心人积极参与进来成为机构的志愿者,这些可以说都是良性传播的效果。

  项目运营持续优化

  2017年9月6日,在第三届ME创新计划启动大会上,中国民生银行办公室主任陈国强致辞说:“任何新的有益尝试,只有经过时间的考验,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第三届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即将启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形成比较成熟的、持续的、可推广的公益项目运作模式。”

  的确,为了更好地实现助力民间公益机构的发展、汇聚资源形成合力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这一目的,ME创新计划项目自身的运营也处在不断的发展和优化之中,这些优化体现在项目运营管理的诸多环节。

  与以前相比,第三届ME创新计划在继续保持原有覆盖范围的社区发展、教育支持、环境保护、文化保护、卫生健康等五大领域基础上,更希望本届提出申报的公益组织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国家战略部署。组委会共收到了423份项目申请(申报总量较第二届增长5%),项目评审在坚持执行力、创新性、持续性、影响力等评审原则的基础上,与精准扶贫相关的项目获得了优先支持。

  另外一个创新是,对前两届获得资助并已结项的项目开启可持续资助申请通道,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那些优秀的公益项目,尤其是机构本身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能,从而有利于他们更趋成熟。也正是得益于这一创新,清昭的“爱力康复营”才有机会再次申报并获得资助。

  第三届ME创新计划还有一个创新点,是打造一个开放的资助体系支持机构发展。对于进入到ME创新计划资助名单的公益项目或机构,中国扶贫基金会为他们对接基金会的其他筹款和传播资源。ME创新计划也因此而由中国民生银行的一个品牌性的CSR项目,转而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公益机构可以获得多个方面更加丰富的资源支持。社会各方则通过这个平台,汇聚资源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社会问题的解决。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