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名中医吴中朝教授率团队来盐坐诊、讲学
2018-03-16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单发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盐城讯 初春时节,在广大患者的殷殷期盼中,全国名中医、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吴中朝教授携团队成员王彤主任、刘春、谢佳序医师应邀来到盐城坐诊、服务民众。

  3月10日早上八点,不顾旅途劳累,稍作安顿后吴中朝教授便来到盐城市中医院诊室,带领团队投入到热火朝天的临床诊疗、教学和查房工作中。慕名而来的患者早就等候在工作室门口,盼望着吴教授、王主任用高超的医术为自己解除顽痛。

  吴老问诊,寥寥数语,审因辩证,察舌把脉,四诊合参,审证求机,抽丝剥茧,洞察秋毫。继而成竹在胸,口若悬河,立法遣方,加减用药,一气呵成。用药之精当、法理之圆通,令人叹为观止。吴老谈吐幽默风趣,医患之间一问一答,透露出浓浓的乡情、乡音,很快使患者消除心理的负担,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对一些需要进一步诊疗咨询的患者,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从一则应诊医案中,便可体会到吴教授临证的机法圆通、效如桴椽。患者卢女士,39岁,三年前先是出现左踝疼痛,遇冷加重,后来出现双膝疼痛,行走十步,便不能挪步,只好买个轮椅代步,到处寻医问药,不见好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中医院求治。经吴中朝教授运用经筋理论指导治疗,中医院工作室团队成员运用毫针、火针、刃针治疗,立竿见影,患者当时就能下床行走。经过一个月的中药、雷火灸、毫针巩固治疗,已经基本恢复健康!患者激动地说:“思往日,年纪轻轻,后半生要和轮椅相伴,心如死灰;想未来,放飞梦想,下半辈青春又辉煌,喜不自禁!”此次吴教授来盐诊疗,卢女士特地送上一面锦旗,向吴教授表达感激之情。

  此次来盐,吴中朝教授还受邀做客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中共盐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中共盐城市委党校举办的“周一大讲堂”,3月12日晚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讲授两个多小时的中医养生保健技巧与实践。

  多年来,吴中朝教授笔耕不辍,著作等身,讲座开始前,还专门进行了签名赠书。自带“流量”的吴教授被团团围住,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盛况空前,大家争相目睹名医风采。一个半小时过去,1000余本书籍一“抢”而空。吴教授始终雍容大度,毫无倦容,在场的人无不为他的大义之举、大爱之行动容。

  讲座开始,现场座无虚席,在主持人短暂的介绍后,吴教授在大家的掌声中闪亮登场。吴教授用既不脱离学术本质又最接近生活的语言侃侃而谈,说食疗,不脱离普通人的生活条件;说起居,不脱离普通人的居住环境;说运动,不脱离普通人的实际状态;说情志,不脱离普通人的世态人情。水木金火土的五行生克,五脏六腑的兼夹虚实,自然与人类的天作造化,唯物与辩证的和谐统一......古老的中医在整个报告厅散发出迷人的色彩。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