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十佳女警”范鸣:不求一鸣惊人,但求初心不悔
2018-03-16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金龙 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盐城讯(刘金龙 王健)见到范鸣时,她正一手迅速翻看桌上的文件,一手拿着电话,语气平和而又细心,很难让人和那个刚刚从颁奖台上走下来的盐城市“十佳女警”“盐城市三八红旗手”联想到一起。当问起获奖感受时,范鸣笑得莞尔又谦虚:“比我优秀的女警很多,组织上将这么高的荣誉给了我,让我倍感压力和动力,我只有加倍努力工作,才对得起这份荣誉、这份厚爱。”

  从警21年来,范鸣没有办过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没有做过一鸣惊人的壮举,但无论在刑事侦查、还是组织人事,无论是车管业务、还是机要档案,她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顾大局、讲奉献,用无声的行动营造了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范鸣曾先后被表彰为“全省机要岗位先进工作者”、大丰区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先进个人,多次被大丰区级机关工委授予党员示范岗称号,被大丰区公安局评为十佳中层干部和先进个人。

  “这些成绩的背后,范鸣付出了太多太多。”大丰区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王红如此评价她的这位得力部下。

  办公室打地铺,一打就是一个多星期

  1997年12月,22岁的范鸣通过公务员考试,终于穿上了向往已久的警服,进入公安第一站便是在刑侦大队工作。对于非公安专业的她来说,无疑要面临着许多挑战。但范鸣的那股勤奋劲儿让她很快熟悉了业务,在刑大综合、情报等多个岗位上都能独挡一面,干得有声有色。

  上世纪九十年代,网络和手机通讯还不发达。那时的追逃行动都是通过上级机关下发的光盘来核查嫌疑人员是否为网上逃犯,而整个大丰刑大只有一台电脑。集中行动开始后,全局所有部门查到的不明身份的人员都要联系范鸣到逃犯库里进行身份甄别。她二话不说,24小时值守在办公室,困了打个盹,电话铃一响,她一激灵便抓起电话。深夜,她找来一张垫子,铺在办公室地上,和衣睡在上面,一有电话进来,她就迅速起身查询,给同事满意的答复,而每次行动都要接到从各个点位打来的上千个查询电话。就这样,她夜以继日地连续在单位工作一个多星期。在刑侦工作的9年多时间里,像这样的集中行动,范鸣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但她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她就是这样一位责任心很强的人。在同事眼中,她身上有股“宁可不吃不睡、也要完成工作”的韧劲儿。她负责内勤工作时,琐事繁杂,就用一张张小纸条贴在电脑显示器边上,时刻提醒自己按时间节点去完成工作。

  “我与她同事过许多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两个字‘敬业’,她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曾与她同事过的沈娟这样回忆范鸣。

  “妈妈的10分钟,千万不要相信!”

  作为大丰区公安局指挥中心综合中队领头人的中队长,她对自己的要求更是严格。由于服务事项多、责任重、有太多临时性的工作,加班加点、超负荷运转成了常态,几乎没有休息日,有时甚至工作到深更半夜才能到家。

  每当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中时,儿子早已休息。她没有时间去检查儿子的作业,只能在儿子每次摆放在桌上的作业本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因为工作原因,她无法顾及自己的儿子,对儿子怀有深深的歉意。

  “儿子6岁多的一个星期天,她带着儿子去超市买东西,突然接到单位的工作电话,她边接电话边松开了儿子的小手,等她接完电话回头却不见了儿子。正当她急得团团转的时候,超市广播里传来了寻人启事。儿子和他妈走散后,聪明地跑到了广播服务台。”范鸣的爱人孙爱国回忆起范鸣的“粗心”,边笑边摇头。

  还有一次,因为要到单位处理一个急电,她开着车子带着儿子来到办公楼下,将孩子关在车中,说等10分钟,妈妈就下来带你回家。然而,10分过去了,孩子没有等到妈妈,20分钟过去了,孩子也没有等到妈妈,又一个20分钟过去了,还是没有等到妈妈。孩子急了,一个人下车又上楼去找妈妈。当范鸣看到自己的儿子站在面前时,她一拍脑门,忙搂着孩子说:“妈妈把你忙忘了,对不起!”孩子委屈地哭了。

  类似这样的事情,范鸣的家人可以说出一箩筐。比如中午饭做好了催她吃饭,她说过10分钟就回家,结果过了半小时也不见她的影子,打电话一问,竟说临时有工作,来不及吃了,过了饭点就在办公室吃点饼干对付算了。已经15岁的儿子常常对他的爸爸说:“妈妈的10分钟,千万不要相信!”

  万家团圆时分,一家人在医院过了年

  范鸣的爱人孙爱国也是一位民警,作为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他经常因为追逃、办案要出差,有时一去就是一个多月,范鸣只能右肩挑工作、左肩担家庭。而正是有了妻子范鸣的默默奉献,2018年的元宵节,孙爱国和同事从常州抓回了一名涉嫌聚众斗殴的历年在逃人员时某。

  可扁担两头总有轻重。有一次,孙爱国去江西追逃,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突然患上了急性脑炎,持续发高热,颅压增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的范鸣真的应付不过来,一个电话请来了公公婆婆代为照应住院的孩子,自己等下班有空才能去医院探望。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孙俩口二话不说,毅然担起照顾孙儿的责任,叮嘱儿媳安心上班。再次谈起这段往事,范鸣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真的要感谢这么好的老人啊!”

  “就是超人,飞累了,也有歇歇脚的时候。可妈妈非得生病了才躺上一躺。”范鸣的儿子眼中妈妈的坚强异乎常人。去年农历腊月接近年关时,天气特别寒冷,事务十分繁重,已经40出头的范鸣扛不住了,刚开始咳嗽不止,就抽空在小门诊打针吃药,不见好转,继而发热,烧到39.7度。腊月二十八,才在领导和家人的催促下,被迫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她的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同事的来电。一家人陪着她在医院里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直到正月初五出院。懂事的儿子天天陪在妈妈的身边端茶送水,并且说,这下好了,妈妈终于不用再加班了。

  “警察就是付出,作为双警家庭,我们就得双倍地付出,唯一愧疚的就是让老人多受累,让孩子少了一份陪伴,但我知道他们都理解、都懂。”范鸣言语中,透露着一份愧疚、一份隐忍和一份坚定。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