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荣平现场督查盐城市重点环境问题整改
2018-03-16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3月13日至15日,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用四个半天时间,行程近千公里,顶风冒雨、深入现场、直奔问题,分别到滨海、亭湖、城南新区、盐都、东台、大丰等地,实地督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省里挂牌督办年度重点任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整改,要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以钉钉子精神和壮士断腕决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环境质量改善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三大战役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生态立市”战略,市委常委会先后十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和重点问题整改工作。对饮用水安全、化工园区整治、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等重大事项,市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带头督查,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更大力度推进“263”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但生态环境仍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

  “环保问题是化工企业的底板和短板所在,根本出路在于转型升级。”这已是王荣平第三次走进滨海沿海工业园,他边察看智慧管理平台建设,边了解之前给园区布置的转型发展课题是否“破题”。得知这里已涌现出美康、吉泰、凯龙、科利、德纳等一批新医药、新材料企业,他询问道:“园区废水、废气、危废总量多少?处理能力多少?循环化改造投入多少?”并先后来到吉华化工、清泉化工,直抵问题“七寸”,帮助企业细算环保账。王荣平语重心长地叮嘱企业负责人,环保是良心,是社会责任,也是企业的生产力,一定要舍得在环保治理上加大投入,让“三废”100%处理到位,这样才能优胜劣汰、过关斩将走向可持续发展。

  东台头灶园区13家化工企业,已经转产2家、停产7家,剩余的4家正在转产或搬迁。王荣平察看了解鑫源化工、常林生化搬迁进展情况,要求当地加快化工企业转产搬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妥善安置好员工,做好遗留化工原料、产品及固废(危废)处置工作,并坚定发展信心,大力引进绿色富民产业。大丰辉丰公司是纳税大户,一手抓技改减少固废产生,一手抓投入新上固废焚烧炉,环保已累计投入4亿元,王荣平走进公司固废焚烧控制室察看新上设备运转情况,敲定固废处理时间表,要求企业以环保倒逼技术升级、转型发展。

  “黑烟囱”不仅给“盐城蓝”抹黑,也给环境带来很大影响。在王荣平直接推动下,我市2016年底下大决心关停了市区主要大气污染源城南热电厂,拆除影响市民生活的大烟囱,并于近期在全市范围启动“消灭黑烟囱”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提升空气质量。王荣平来到高速沿线的滨海东坎全民创业园东南人造板公司、飞驰石油制品公司,了解企业空气污染整治、黑烟囱拆除情况,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擦亮“盐城好空气”品牌。

  位于盐都区的大吉发电有限公司垃圾焚烧项目,正加快建设达欧盟标准的新厂房。王荣平要求企业负责人坚持标本兼治,一手抓迫在眉睫的老厂技改,一手抓着眼长远的新厂建设,确保如期技改到位、达标排放,确保新厂按期建成投运,真正把这项环保工程、民生工程做好做实。

  城市黑臭河是盐城生态环境的痛点,不仅严重威胁水环境整体安全,而且给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乘船察看城市河道整治情况,并把治理黑臭水体作为推进“263”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专题研究部署开展“三治三化”专项行动。王荣平再次来到市区串场河大庆路桥段,现场了解各项指标采集检测情况。得知周边企业还存在偷排偷放现象,王荣平斩钉截铁地说,根治黑臭水体,是老百姓呼声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企业以任何理由乱排乱放污染“母亲河”。要坚决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公开处理、公开曝光。相关部门要加强源头控制、联动协作,系统推进清淤、截污和活水工程,早日实现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

  畜禽养殖污染是影响我市水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大丰华丰农场的苏港和顺生物公司,探索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途径变废为宝,让沼液沼气沼渣“生钱”。王荣平要求积极推广这种资源化处理方法,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从源头上减少水环境污染问题。

  湿地是大自然对盐城最深情的馈赠。王荣平迎着海风、冒着大雨,乘车沿着颠簸的海堤公路,来到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的四卯酉闸。得知大丰在闸以南、海堤公路以东,划地约3200亩的区域,试点开展“退居(渔、种)还湿生境提升模式”,生态效益明显,他夸赞这种做法好,值得总结推广。

  珍禽保护区实验区台丰线旁有2000多亩匡围海域,东台大丰各组织十几台挖掘机齐上阵,海域已基本恢复;东台蹲门两侧海域,建筑物已经全部拆除,生态正在恢复。王荣平详细了解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过细做好群众工作,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他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要做减法除法,大幅降低污染,也要做加法乘法,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持续推进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建设,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生态财富。

  “问题根源是什么?”“问题多长能够解决?”调研中,王荣平谈得最多的是“问题”;“必须限期拆除、务必搬迁到位”,王荣平解决问题的话语处处流露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市委书记直指问题、深入基层,给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释放了市委动真碰硬推动环保责任落实、不留余地抓好环保问题整改的强烈信号。

  王荣平指出,盐城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六个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就必须打好“三大攻坚战”,这既是中央和省委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的必然要求。全市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生态环境高质量为目标导向,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更大力度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奠定坚实基础。(韩宝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