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城南新区年内拟投20多亿 新增绿地1000多公顷
2018-03-16 0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贯彻落实盐城市森林城市建设现场推进会要求,南环路高架两侧绿化方案敲定,5000亩土地流转同步推进;南海未来城湖体工程正在开挖,周边地块的绿化正在推进,一株株大树陆续移栽到位……

  时下,城南新区紧紧围绕建设智慧、生态、人文和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三特五宜”新城的总体定位,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努力打造现代生态美丽文明的新城区。该区一直坚持市场化运营,今年计划实施的7大类51个绿化项目,均由盐城市城南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并由其下属的盐城宝业园林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和经营管理,计划完成投入20多亿元,新增绿地1000多公顷。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启动,每天投入机械近500台、施工人员3000人以上。

  坚持抓规划、谋布局。邀请国内外顶级设计单位和规划大师,高标准编制城市绿地系统、绿地划定等绿化专项规划,充分利用自然河道水系、人文景观资源,形成以组团公园为主体、道路滨河绿地为骨架、公共绿地为节点,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绿地系统。

  几年来,该区已建成聚龙湖公园、盐塘河公园、盐渎公园、小新河公园等“五大公园”,串场河风光带、东干渠风光带、大寨河风光带、八总沟风光带、九总沟风光带、通榆河风光带“六大风光带”和1个特色街区、12条园林式景观道路、75个街头游园,以及六纵八横的城市生态路网景观。南海未来城按照打造“绿树婆娑、碧波荡漾、鸟语花香、流光溢彩、令人向往”美丽生态空间的要求,水绿用地面积占比达40%,形成以绿色生态为底色的新城空间。

  坚持抓重点、增绿量。城南新区始终把“织密绿网、增加绿量”作为绿化建设的第一要务,以“聚龙湖组团、海洋路组团、串场河东组团、南海组团”等四大组团为核心,按照出行500米有一处5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出行200米有一处街头绿地的标准,快速度推进绿化工程建设。

  该区已累计投入资金60多亿元,建成600公顷公园绿地、220公顷道路绿化、300多公顷河道风光带和近千公顷小区绿地,建成万亩农示园新型景观生产绿地,全区绿地总面积达到2500公顷,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0%和45%,人均绿地面积达24平方米,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的两倍。盐塘河公园提升等16个项目已进场施工。南环路高架两侧绿化工程,全长约6000米,绿化总面积8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2亿元,该项目本月开工建设,8月份竣工,建成后将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游憩、健身的生态廊道。

  坚持抓亮点、树特色。把“打造精品、提升品位”作为园林绿化建设的关键,努力创塑新城特色。打造“立体式”绿化,在全市率先探索立面绿化、垂直绿化、高景绿化,建成欧风花街特色街区。推广“精品化”绿植,大力引进榉树、枫树、栎树等名贵花木,按照“乔木+灌木+花卉”栽植模式,努力做到乔灌比例最佳、花叶类植物比例最高、适生树种品类最全、绿化景观效果最美。建设“园林式”小区,打造金鹰天地、龙泊湾、钱江方洲等30多个住宅小区精品绿化工程,确保小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实行“精细化”管护,围绕绿地建设和管护薄弱环节,实行“绿色图审”制度,绿化建设和管护全面实行市场化,确保栽一片、活一片、绿一片。(江汉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