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年盐城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投诉、举报2.8万件
2018-03-15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消费环境与经济发展、群众生活和社会和谐息息相关,当前消费维权领域有哪些新的动向?盐城将采取哪些措施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就大家关心的一些话题专访了盐城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前。

  问:刘局长,您好!首先祝贺市工商局再次荣获全市综合目标先进奖,来之不易。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看待这一变化的?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个新的重大政治论断,立足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奋发有为勤履职,只争朝夕抓落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消费领域的新变化、新动向,把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任务,以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为目标,全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健全消费维权机制,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最大限度地延伸维权触角,拓展维权渠道,提升维权效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问:切实增强消费维权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具体在哪些方面破题呢?

  答:人人都是消费者,消费维权责任重。2017年,我们坚持把为企业和消费者服务作为部门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瞄准“让消费维权走进寻常百姓家”,精心办好三件维权实事,一是启动了“智慧315”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化维权水平;二是打造大市区消费快速维权圈,高效处置重大消费纠纷;三是开展房地产、金融、医疗、教育培训等热点领域专项整治,严打消费侵权行为,取得较好成效,全年共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投诉、举报2.8万件,同比增长15.2%,消费者投诉处理回访满意率9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61.78万元。今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围绕消费维权“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年主题,坚持以增强消费维权获得感为己任,全方位、多层面推进消费维权体系建设,着力在拓宽维权渠道、创新监管模式、强化协同共治方面力求新突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建好用好“智慧315”系统,建立高效统一的受理、分流、调处、回访快速维权通道;二是大力推进大市区消费快速维权圈向县(市、区)延伸,着力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全覆盖的全市消费快速维权网络体系;三是加强12315“五进”站点的规范化建设,完善经营者消费纠纷和解工作机制,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解决在基层;四是强化重点领域消费维权,组织开展“两反三打促公平”红盾砺剑执法行动,着力突破餐饮、美容、健身等行业预付式消费维权难点,深入开展房地产、网络交易等行业格式条款整治工作;五是创新维权机制,推动落实经营者“质量责任首负承诺”制度,开展国家工商总局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督促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探索消费维权工作新途径新机制。

  问:“品质消费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创造,请问刘局长,在这方面,部门、企业应该做些什么?

  答:对于部门来说,要加强联动协作。今年,我们将组建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探索实施秘书长轮流值日制度,强化部门协同维权。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全面升级,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及品牌集聚区创建活动,全年培育省级品牌示范街区12个、省级品牌集聚区3至5个。同时,既然是“品质消费”,就要有更多更好的市场主体,为繁荣消费注入活力和动力。我们将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实现“多证合一”、简易开业登记、简易开业注销、不见面审批、全程电子化,切实放宽准入门槛,提高准入便利化水平,推动促进市场主体大幅增长。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落实“一企一策”商标品牌扶优计划,提高商品质量,叫响盐城制造,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更好更优质的商品。我们也希望企业和行业积极行动起来,加强自律,诚信经营,共同为消费者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盐城作出贡献。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我们衷心期待我市的消费维权工作不断满足和服务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祁宗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