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集中约谈网络商品质量抽检问题企业
2018-03-14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姜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为提升网络商品服务品质、构建网上放心消费环境,3月13日下午,我市组织全市近3年网络商品质量抽检存在问题的14家相关电商开展集中约谈,针对电商落实商品质量社会责任等提出具体要求。

  △图为活动现场。 金展宇 摄

  据统计,近3年全市网络销售纺织品质量不合格率呈逐年递减态势,但整体不合格率仍持续在高位,主要问题集中在成人服装、床上用品、内衣、鞋袜帽等类别。全市各级监管部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立案查处了网络抽检不合格的27个批次商品,20个批次已结案,共计罚没49892.26元,并关闭网店4家。

  市工商局网监分局重点剖析了不合格产品问题,针对网络销售纺织品标识标签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送达《行政指导建议书》,并集中学习了《产品质量法》《流通领域产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等法律法规。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将加强后续跟踪督查,不断加大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和案件处罚力度。

  会议强调,各电商企业要正视市场竞争,更要知法守法。应主动接受监管部门指导,制定整改工作计划,切实履行公开承诺,全面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认真做好店铺内其他商品排查工作,下架质量不合格的商品,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要加强商品质量管理措施,深入查找网络经营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从主观上找准问题和不足,严格材料筛选,改进制作工艺,既注重产品内在质量、使用性能及安全性能,又兼顾标签标注标准要求,努力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杜绝同一问题再次发生。勇于市场竞争,更要诚实守信。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高度重视商品质量和服务信誉,自觉遵守良好的商业道德,遵纪守法经营,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不做虚假广告,不误导消费者。主动公开营业执照信息,公示商品和服务的相关信息。规范使用合同格式条款,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发票等购物凭证。积极落实消费维权各项制度,畅通消费维权渠道,自觉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等法定义务。积极主动加强自身诚信规范建设,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改进技术手段,提高商品和服务品质,提升品牌价值和品牌形象,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善于市场竞争,更要重视创新。各网络经营主体要着重提升社会责任意识、依法经营意识、诚信自律意识。

  与会电商负责人介绍了自身经营情况,承诺积极整改,并就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座谈交流。东台、亭湖等8家市场监管局及网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与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