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100岁老人戴潘氏:少吃多餐 每天一杯何首乌
2018-03-13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滨海县城欧堡利亚酒店一楼的大厅,玻璃门上贴着大大的“寿字”,大厅的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老太太的照片,正忙碌着贴“寿”字布置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寿星老太太正在七楼的房间休息。

  在各色“寿”字的引导下,记者来到七楼的房间。身着大红色唐装的戴潘氏,正被亲友们簇拥着拍合影。大家都说,今天是老太百岁寿辰,和寿星佬合影,沾沾喜气。

  亲友们轮番上前和老太合影,老太配合着摄影师,适时的时而摆手,时而比划出剪刀手,脸上始终保持着笑容,丝毫不嫌人多闹腾。还生怕亲友们不开心,不时地说:“今天是个好日子!”博得众亲友一阵欢笑。

  房间的门上也贴着大大的“寿”字,墙上用彩色气球拼贴出“生日快乐”字样。墙上还挂着一组红底金字的百寿图,书画作品等等,老太的大儿子戴克南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家族里擅长书画的亲友送来贺寿的。桌上摆放着寿桃、挂面等传统的寿礼。二儿子戴克亮说:“母亲一生节俭,这次置办寿宴也不希望铺张浪费。儿女们准备一些传统寿礼,表达一份孝心。”

  “妈,这是你的头箍,我帮你戴好,下楼去吃饭啦!”小女儿戴克玲一边帮老太戴上头箍一边向记者介绍,母亲育有两子两女,父亲离世后,母亲和她一家共同生活。大姐和两个哥哥家也都在周围,隔个天天把把就过来看看母亲。

  她说,不止儿女对老人这般,孙辈对老人也相当孝顺,特别是大孙子戴春明,打小就对老人好。刚工作时,戴春明收入不高,有一天来看望老人时说:“奶奶,我今天没挣到钱,只有二十块,全留给你买东西吃。”

  “母亲喜欢吃粗粮、杂粮,家里一年到头小豆、山芋之类的不脱。”谈起老人的生活习性,戴克玲说,老人一天三顿正餐吃得不多,加餐也就是几片饼干,泡一杯何首乌,坚持少吃多餐。她说老人还有一个好习惯,每天一杯何首乌,每晚一支安神补脑液,已经连续坚持十多年。因为长期吃首乌,老人先前的满头白发倒慢慢透出乌来。老人幼时读过几年私塾,识得不少字,如今可能得益于长期服用安神补脑液,现在还时常能翻书读一读。

  戴克玲总结老人的长寿秘诀:心里不放事,倒头就能睡。她说老人一辈子性格随和,年轻时也不容易和谁闹个别扭。不管是顺境逆境,老人都不大喜大悲。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晚上七八点睡觉,没心思,睡眠质量好,这才养精神。

  说话间,儿女们服侍老人来到一楼大厅。按照风俗赶来为老人暖寿的亲友们正等着老人一起合影,随着摄影师一声:“看我这里,”坐在正中的老人接了一句:“笑一笑!”立即博得众亲友们满堂喝彩。(张一轩)

  欢迎读者提供有关盐城百岁老人的拍摄线索。

  联系人:张一轩

  电话:18019629807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