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片林”带来满眼绿
2018-03-13 1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黄海森林公园今年新造林250亩。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盐城市上下紧紧围绕“一片林”战略工程的总体要求,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按照“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要求,积极行动,因地制宜,抢抓当前春季植树造林黄金季节,迅速掀起攻坚突破“一片林”工程建设的热潮。如今,“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景象已逐步在我们这座城市里显现。

  1抢有利时节,满城植绿

  近日,在盐都区秦南镇泾口大道两侧的生态经济林植树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有的在搬运、分布树苗,有的在填土植树,大家分工协作,配合默契。不一会儿,一排排新栽下的落羽杉苗昂然挺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你们剪的时候,首先要把这个草毛剪掉,否则影响刷白。剪的时候要确保1米3以上。必须保证水分向上升,不把水分散失,不然影响树的成活。”盐都区秦南镇林业站站长何彩红正在给工人讲解技术。她说,现在每天都抢抓有利时节,组织周边居民到现场植树造林,确保泾口大道两侧生态经济林按期全部栽植完毕。“我们每天组织150多人,栽管并重,一部分栽植一部分刷白,确保栽一片,成一片,绿一片。”

  在大丰区沿海林场植树造林现场,50多位工人分工明确,搬苗、植树、填土一气呵成。“目前,全区已完成成片造林8800亩,四周植树11万株。”大丰区农业委员会党委委员徐金林介绍,今年沿海林场老海堤段需完成植树造林550亩,种植水杉近五万棵,预计在3月中上旬全部栽植完毕。今年以来,大丰区以统筹推进城乡大面积成片造林为重点,围绕新增成片造林2.5万亩、改造提升2.2万亩的目标任务,突出抓好“1234”工程,全力推进2018年“一片林”工程建设。

  同样的,滨海县沿海植树造林也掀起了新一轮的高潮。银杏岛森林公园项目是滨海县今年实施的“一片林”沿海重点工程之一,在施工现场,推土机正在整理林基,为下一步栽植苗木做好准备。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1310亩,一期工程总投资1043万元,主要栽植银杏、池杉、垂丝海棠、弗吉尼亚栎、龟甲冬青等27个品种的苗木,实行乔、灌、草合理搭配,四季常绿。

  今年,滨海县将按照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相结合的要求,坚持增绿与提质并举,增彩与增效并重,生态与经济双赢原则,重点实施沿海百里风光带、银杏岛森林公园、古黄河森林公园等项目,新增国债防护林4000亩,新建1000亩海岸生态防护林,改造1000亩,全力构筑沿海绿色长城。

  大丰区新启动华丰林场和港北林场2个万亩新林场,加上原来的沿海林场和大丰林场,已完成栽植3350亩;响水县实施万亩经济林基地,已栽植薄壳山核桃2000余亩;东台市大力实施G344、S610、S229、城际快速路等国省干道绿色通道建设工程,新增干线成片林4850亩;滨海县着力打造银杏岛和沿海百里风光带;建湖县初步形成“两廊”绿化框架……截至目前,全市101项重点工程已完成栽植1.5万亩,新建林业专业村14个,100个森林村庄已栽植70.9万株苗木。

  2集经济、绿化、美化、休闲为一体

  “现在家前屋后常年见绿,四季有花,居住环境变得更美了,生活得更舒心了。”射阳县海通镇沟邦村村民陆蓉蓉说,“一片林”工程美化了居住环境,净化了空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射阳县截至目前,累计新增成片林8281亩,新增城镇绿化4215亩,新建和改造提升绿色通道120公里,完成四旁植树72.5万株、农田林网7.8万亩,2个森林小镇初显维形,初步建成森林村庄2个。

  盐都区大冈镇油桃生产基地内的桃花已经进入盛花期,粉红色桃花俏立枝头,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春日美景也是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来这里记录春天的美好。“我们去年只有60亩8个大棚,今年发展到18个,有160亩。”志凤家庭农场生产负责人李春刚看着满园春色,期待着丰收之时。

  据了解,去年农场8个超大棚共生产油桃6万余斤。预计今年18个大棚产各类桃果40至50万斤,销售可达240万元左右。良好的效益也带动了不少周边农户来农场打工,同时农场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吸引周边劳动力近20人就业,年带动他们增收近2万元。

  东台市安丰镇晟泽生态农场“一片林”工程现场,冬春绿化正在热火朝天开展,工人们紧锣密鼓地栽植一棵棵树苗。晟泽生态农场立足“生态效益好、经济价值高、园区形象美”的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规格栽培,目前已初具规模。按照省、市“三化”树种名录,优先选择榉树、栾树、朴树等抗性强、寿命长、材质优和景观美的乔木树种作为主栽品种,实现“蓄宝于林,藏富于民”。通过大力度的实施绿化造林工程,形成了“一片林”特色风光生态园、交通节点景观精品绿化通道、沿河风光绿化、成片新型经济林等一个个的亮点。

  3“森林城市”逐步显现

  “以前住在大庆路,靠近鹤翔公园,步行五六分钟就到了,现在搬到城南,还是五六分钟就能到盐塘河公园散步健身。”市民付丽丽说,周边公园建设得很好,绿化也很好,跑道都是塑胶跑道,让老百姓闲暇之余,有了一个锻炼身体的好去处。“原本觉得自己房子选得好,后来发现我们的城市公园比较多,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

  如今,“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景象已逐步在我们这座城市里显现。近年来,我市将森林作为美丽盐城建设的核心元素和基本色调,坚持以“一片林”战略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绿色盐城建设,大规模开展高质量国土绿化行动,实现了城市居民进城“森”呼吸、出门“林”距离。

  2018年,我市计划新建成片林15万亩、改造提升15万亩。对照这一目标,全市上下将继续坚持把森林合理融入到城市空间,实体化、项目化、行政化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扎实开展市区“三治三化”专项行动,努力提升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城市价值。2018年,大市区共实施园林绿化建设重点工程170项,面积1390公顷,目前已开工57项,竣工30项,完成绿地面积213公顷,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5.3%。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今年将着力推进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创建工作。目前,全市森林小镇、森林村庄的建设仍然是突出短板。森林小镇建设将对照指标要求,查找差距,落实项目,加快进度,其他集镇同步加强镇区的公园、街道、单位、校园、厂区绿化。森林村庄建设实行道路、河堤、村居、林网整体推进,发动群众在家前屋后栽“健康树”、“发财树”、“子孙树”,科学选择适生树种。(许虎 记者 沈婷玉/文 郜野乔 单丹/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