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服务业增幅连续四年居全省前三
2018-03-09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讯 3月5日下午,盐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去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261.8亿元,增长10.1%,增速全省第二,增幅连续四年保持全省前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4.5%,首次超过工业增加值占比,实现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

  贡献加大 结构优化

  去年以来,盐城市围绕“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的战略部署,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7年全市服务业工作要点,市发改委充分发挥市服务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启动实施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持续加大。去年,盐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3.2%,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服务业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民生角度看,盐城市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增强。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和市“创新十条”“富民十条”政策加快落实,服务业创新创业持续活跃,成为新增市场主体的主力军。全市全年新增服务业个体工商户6.93万户,占全部新增个体工商户的92%,服务业个体工商户总数达到38.96万户;新增服务业登记注册企业2.93万户,占全部登记注册企业的64.4%,服务业企业登记注册总数达到10.45万户。服务业吸纳劳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增强,2017年,全市第三产业吸纳从业人员177.4万人,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达到40.2%,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服务业税收对盐城税收收入的贡献依然占据半壁江山。2017年,全市服务业税收收入达到245.9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总量的51.03%。

  投资引领 载体升级

  去年,围绕年度工作要点提出的生产性服务业“八大工程”和生活性服务业“六大行动”,盐城市发改委强化投资引领,完善服务业经济运行监测机制,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该市全年服务业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全市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1787.4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全省第二,快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7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上年的39.5%提高到今年的41.8%,服务业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61.8%,同比提高19.8个百分点,成为优化投资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主要力量。

  在去年的服务业工作中,盐城市强调创新引领,聚焦重点园区抓转型升级。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2家、总孵化面积121万平方米,发展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省级众创空间32家、省级众创集聚区3家。按照“规划建设、规范完善、提档示范、培育认定”四个一批标准,研究制定服务业集聚区等级创建评价指标体系和实施细则,从经济规模、运行质量、发展后劲、社会贡献等方面对服务业集聚区进行考核评价,推动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逐步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该市发改委研究出台了《盐城市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围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以构建完整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为目标,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和集聚发展。着力提升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的要素吸附能力、产业支撑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8家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年内实现营业收入681.3亿元,年度新增企业228家,新增就业人员4800人,进一步夯实了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在苏北的领先地位。

  服务优化 培育企业

  盐城市服务业的牵头部门在服务业发展中发扬“店小二”精神,培育重点服务业企业,打造市场主体。去年,盐城市发改委积极组织服务企业“月月行”活动,并会同工商部门共同举办“服务业品牌提升专场推进”活动,评选出“全市服务业十大优秀商标品牌”和6个最具影响力商标品牌、6个最具竞争力商标品牌、8个最具发展力商标品牌。成功举办“互联网平台企业业务培训”活动,积极培植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谋求重点突破,培育和壮大一批具有盐城特色和优势的平台经济产业和企业品牌。为29个服务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企业争取和安排国家、省、市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3134万元。

  去年,盐城市突出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和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培植,重点打造江苏悦达物流、大丰海港控股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星级企业,成功帮助悦达资本争创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第六通道争创省级互联网平台经济重点企业,全市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和互联网平台企业达4家,省级互联网平台入库企业11家,认定数和入库数均居苏北领先。

  (王冀军 徐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