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春联助力盐城西溪景区“开门红” 春节期间游客量达58万人次
2018-03-08 1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8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文化点亮生活,赋予传统佳节时代内涵。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开全国之先河,借助科技手段和融媒体思路,为新春佳节平添别样的风景,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别致的精神享受。据统计,西溪景区春节期间游客量达58万人次,居盐城市各大旅游景区前列。

  在盐城东台西溪景区,挂上了大春联的西溪古城热闹非凡,俨然成了景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大年初五,来自连云港的游客张先生和徐先生带着家人结伴来到西溪景区游玩,通过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得知这副对联是从全国千名楹联爱好者的众多投稿作品中挑选而出,并且由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先生倾情书写。“以前只见过家门口挂春联,城门挂春联还是第一次见,尤其是这么大的对联,很气派,年味很足。”张先生告诉记者,在了解了东台西溪的历史后,更加觉得这个春联既符合景区的定位又弘扬了传统文化,“正好带孩子们一起感受一下传统民俗,长长见识。”

  盐城民俗专家、盐城市楹联协会副会长、盐都诗书画社社长何玲龙是本次“城门挂春联”盐城站楹联征集的评委之一,他告诉记者,从文字运用技巧角度看,对联就是传统的对仗。在中国古代的钟鼎铭文中就出现了大量的对仗文句,中国最古老的典籍,诗、书、礼、易、春秋中,对仗句更是比比皆是。到南北朝时期,对仗已经成了文人作文的必备技巧,成了衡量文章优劣的重要标准。“春联习俗的形成,将原本高雅的对仗艺术落脚到了民间,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雅俗结合,也为对仗的发展开拓了新的天地。”

  何玲龙还告诉记者,城池本身即是一种文化象征,文化人有“读城如读书”一说,“读城垣神往明古今,观沧海静思知天地”,用言简意赅的对联揭示—而非明示其中的内涵,这一创意是具有独到匠心的,对仗、城垣,两种深厚的文化元素相互结合,选择春联这一具有广泛受众的接地气的形式,堪称完美。“应当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城门挂春联活动的创意是高妙的,实践是成功的,效果是深远的。”

  西溪为东台历史文化发祥地。自汉代起,西溪“煮海为盐”,被誉为“天下海盐仓”。北宋时期,先后有三位盐官(晏殊、吕夷简、范仲淹)自西溪入朝为相,称得上人文荟萃。本次活动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矩阵广泛宣传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在唱响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品牌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楹联、书法及传统文化爱好者前来观摩、品评,为实现景区“开门红”着实出了一把力。“我们西溪景区主打爱情和人文旅游,古城挂春联后,充分彰显西溪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同时也大幅度提高了西溪景区在全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古城门上挂起了千里挑一、名家书写的好联,是一次‘旅游+文化’的完美结合,这个活动同时也和景区策划的春节灯会相得益彰,都是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发扬,很有意义。”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近几年,景区大力推行“旅游+”发展模式,提出了“东台西溪见证爱情”的宣传口号。2018年,西溪景区将坚持文化自信,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推动旅游与文化、影视等领域深度融合,确保全年总收入超20亿元,自主经营公司收入2亿元,纯利润2000万元。通过2年努力,创成国家级影视基地和国家5A级景区,成为华东地区知名度较高的旅游目的地。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