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顶配、中国最强卫星的总体主任设计师是盐城人
2018-03-05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李黎亮相央视《大国重器》(电视截图)

  中国江苏网3月5日讯 央视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一季共6集5年前播完后燃爆全国。目前,第二季共8集已经在央视播出,再次刷新收视率。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工作、担任高景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的盐城籍青年女科技工作者李黎的镜头,出现在第二季第二集《发动中国》中。

  《大国重器》第二季以全新的视角讲述新时代中国制造故事。第二集《发动中国》介绍,经济强国,必是空天强国。距离地面100公里到3万多公里的空域,卫星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已经是全球必争的宝贵战略资源。目前我国在轨卫星数量超过200颗,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构建“互联网+卫星”的天地一体化网络,是中国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

  高景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李黎和团队正在布置“高景一号”全年的在轨拍摄任务。这颗卫星是目前全球分辨率最高的光学遥感卫星,分辨率高达0.5米,在太空中可以看到地面房子玻璃。这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制。过去一年,“高景一号”已经完成全球2456万平方公里成像,为全国钢铁行业去产能效果监测、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前,同级别高精度光学遥感卫星,只有美国、法国、韩国能够制造。到2022年,由16颗0.5米分辨率光学卫星、4颗高端光学卫星、4颗微波卫星,以及数颗视频、高光谱微小卫星组成的,世界上规模最大、性能一流的超级商业遥感卫星系统,将在中国人手中建设完成。截至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升空并成功运行高景一号01—04卫星。四星联手,在距离地球530公里的轨道上组成了一支“专业摄影队伍”——地球美拍团。

  李黎出生在东台市安丰镇,1999年毕业于安丰中学,80后,博士研究生学历。“‘牛’到太空!安中(安丰中学)骄傲!”“耀我中华,为家乡添彩!”“不简单!世界顶配、中国最强卫星的总体主任设计师是我们安中学子。”连日来,安丰中学很多师生在网上跟帖留言,为校友点赞。

  3月2日,李黎通过东台市政府官方微信表达了对家乡人民的问候!李黎说,她只是祖国千千万万个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只是做了该做的工作。虽然常年在外工作,但时刻牵挂着家乡的发展!为家乡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祝福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家乡人民越来越富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