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消防提醒:元宵节不要施放孔明灯
2018-02-28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讯 孔明灯又叫许愿灯,每到元宵节期间,放飞孔明灯是中国的传统民俗。但是,升上天空的孔明灯会飞向何方?落在何处?每到元宵佳节,因市民燃放孔明灯引发的火灾事故层出不穷。

  孔明灯内含有火源,放飞后会随风飘动,无法控制落点,且属于明火,制作材料都属易燃物,在风力、风向不稳的情况下,极易威胁高压电线、通信设施、民房、树木等安全,这种无法控制的明火到底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首先,小火容易酿成大火。因孔明灯属于明火,外焰温度高达300℃,而一般纸张的可燃温度是130℃,普通木材是250℃-300℃。孔明灯掉到液化气站和加油站等火情严管地带极有可能引发重大事故。其次,飞行过程中可能挂到高压线导致电线短路。此外,孔明灯可能危及飞行器。因为燃放升空的孔明灯可以达到飞机的飞行高度,若高速飞行的飞机因云雾遮挡等原因与其相撞或被飞机发动机吸进去,轻则危及飞行安全,重则机毁人亡。孔明灯也曾出现伤人现象。当人员密集区域燃放孔明灯时,在其低空飞行期间如果碰到人,这就有可能造成人员被明火燃料烧伤或灼伤。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出台规定,明令禁止燃放孔明灯,文物景点周边、加油加气站、油库、燃气储备站、可燃物资仓库、森林防火重点区、机场净空控制区等场所销售、燃放孔明灯。对于违反规定,在城市建成区燃放孔明灯等携带明火且不可控制的空中飘移物并拒不改正的,公安机关对在人群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集中区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区域燃放孔明灯、拒不服从管理,将依法予以处罚。根据我国《刑法》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燃放孔明灯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盐城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李跃表示,孔明灯由纸质灯罩或化纤布料加工制成,通过点燃固体或液体燃料放飞,燃料烧完后便会下降,但有时可能在灯内明火还没熄灭前就落下。一旦风力、风向不稳,极易威胁飞行器、高压供电设备、山林、燃气站等建筑安全,造成火灾隐患或其他重大事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