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荣平到盐城农村基层群众中去访贫问苦寻计问策
2018-02-28 0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讯 初春的盐阜大地,春寒料峭,蕴含着勃勃生机。继农历新年初五、初六之后,2月25日至27日,盐城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平利用“无会周”时间,再次轻车简从,不要县里干部陪同,不事先设定线路,一竿子插到底,深入滨海、响水、射阳部分镇村、社区、企业,吃住在基层、调研在一线,听民声、摸实情,就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解剖“麻雀”、探寻良策。调研期间,王荣平还在滨海县通榆镇主持召开了小型扶贫工作座谈会。

  脱贫攻坚,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地处我市北部的滨海县通榆镇三元村、舀港村,响水县六套中心社区唐友村、七套中心社区三汾村,射阳县四明镇建东村和海河镇陈墩村、永坛村、烈士村、跃华村,虽然村情不同,但都有着共同特征:经济基础薄弱,发展相对滞后,群众生活还不富裕,乡村振兴、甩掉“穷帽”难度较大,在全市具有较强的典型性、代表性。王荣平走进一个个村组,一路走一路向当地干部群众寻根问源,共商脱贫大计。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头版头条’是发展产业,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端上‘金饭碗’。”这是王荣平在调研中与基层干部形成的广泛共识。通榆镇中小企业园宇阳纺织公司、六套中小企业园恩赐针织公司精准就业车间、四明镇梦之园菇业有限公司吸纳周边贫困户就业,三元村通过“南北挂钩”发展光伏产业带动富民增收步伐。王荣平说,要加快强镇强村步伐,通过全民创业园、中小企业园,因地制宜招引无污染、能带动就业的项目,既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积累更多资金办实事、改善群众生活,让村富起来,也吸引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让老百姓口袋尽快鼓起来。

  现阶段大多数农民增收致富还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大农业”,向土地要效益、向现代农业要效益仍然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三元村在外创业人员梁鲁回村投资兴建400亩林果产业项目,唐友村孙卫东夫妻俩经营占地560亩的永俊家庭农场,永坛村种养大户周玉成流转土地1000亩建设稻鸭鱼复合种养基地,舀港村养猪大户蒯刚创办了大林生猪专业合作社……每到一村,王荣平都要和村里的种养大户细算收入账,称赞他们“土里刨金”,叮嘱镇村干部一定要在土地上做好富民增收的大文章,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改变“死种田、种死田”模式,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和收入水平,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随着“一片林”工程的深入推进,绿色扶贫已成为各地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海河镇烈士村黄桃种植园的黄桃今年就能挂果,“大美海河”七彩苗圃基地林下栽植的油用牡丹已经破土而出;七套7000亩中药材基地里20多位村民正在栽植白芍、杜仲等;亭泉村家前屋后的杜仲树成为群众的摇钱树。王荣平称赞这些都是“发财树、健康树、长寿树、子孙树”,既美化村庄环境又增加群众收入,要求一定要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让更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跃华康居工程示范点,王荣平还同当地群众一道栽下一行桂花树。他说,要加快建设森林小镇、森林村庄,打造绿意盎然、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吸引更多发展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相关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发展苗木产业、果品加工和生态休闲旅游,打响地方特色品牌,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提升。

  王荣平最牵挂的是贫困群众,他走村入户与困难群众一起拉家常、找对策。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已成为农村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青壮年,一生病家里的顶梁柱就塌了。“欢欢喜喜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王荣平先后看望慰问了7户困难群众,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大病报销比例、看病支出等,勉励大家坚定信心,勇敢同病魔作斗争,日子会一天更比一天好。

  预防疾病、战胜病魔,方能“去病根、拔穷根、留福根”。每到一地,王荣平都要到当地村卫生室,察看了解高发病例、致病原因和医护人员待遇等情况,勉励医护人员在提升疾病诊治水平同时,加大公共卫生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卫生习惯,切实减少疾病的发生,从根本上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为健康扶贫打好基础。王荣平还来到舀港村小学,详细了解贫困地区教育发展面临的困难,指出孩子是贫困家庭脱贫的希望所在,要给予贫困家庭的孩子特殊关爱,让他们享受良好教育。各层各级要高度重视贫困地区教育,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帮助贫困地区提升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通过实施农村康居工程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更多群众住上安全、放心的新房,群众出行和产业发展更加便利。因为有了财政补贴的康居扶贫资金,三元村徐伏桌一家高高兴兴搬进了新房;跃华村康居工程示范点,村民陈昌怀用自家的宅基地置换,只掏了四万元就拿到了两层小楼钥匙;烈士村旭日美丽乡村康居工程呈现出一幅水乡民居的美丽画卷……王荣平还察看了通榆镇振兴路提档升级现场和小城镇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建设成本、实施进度等,他要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村要强、民要富,核心在支部,龙头是支书。舀港村村级班子平均年龄不到40岁,党支部充满活力和战斗力;陈墩村党总支书记缪福军上任两年就化解村里400多万元债务。在每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王荣平都认真察看村务公开栏,详细询问新党员发展、年轻党员比例等情况。王荣平说,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贫困镇村领导班子,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地区工作,提高村干部带头富、带民富能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一路风尘仆仆,一路春暖大地。“坐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进基层就都是办法”王荣平感慨地说,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转的是作风,察的是真情,办的是实事,求的是实效。各级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下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带下去,把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带上来、把企业的需求呼声带上来,尽心尽力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