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今年将重点培养100名新生代企业家
2018-02-24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我市,从企业到科研院所,从重点园区到政府部门,正书写下一个个创新发展的鲜活注脚。

  创新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盐城能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根本上取决于发展动力转换的速度,取决于创新能不能成为第一动力,取决于产业能否顺利实现转型出关、凤凰涅槃。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按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创新引领的发展路径,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总投资100亿元的中国电子盐城信息港、25亿美元的周星OLED签约落户,30亿元的3GW阿特斯光伏电池、15亿元的润扬2GW高效电池项目开工建设,重大项目、龙头项目推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坚持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同时,全力推动电子信息、光电光伏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发展,力争3至5年内分别达到千亿级产业规模。

  响水工业经济区以德龙镍业为龙头,加快招引热轧、冷轧以及制品制造等下游产业链项目,重点发展不锈钢、铁合金等新产业,着力打造合金新材料全产业链,培育区域经济竞争新优势。盐城“北大门”树立了工业转型的新标杆。

  城南新区微软云大数据产业孵化平台,是首个设在地级市的微软孵化平台,已入驻12支创业团队,智能识别、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大数据应用项目正在孵化,一批富有青春活力的创客团队在这里描绘着盐城“产业强市”的明天。

  ……

  区域的项目聚合能力为何如此强大?答案还是“创新”二字。

  “今年我市将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市科技局局长崔文军说,全市将重点培育300家科技型企业,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0家以上;鼓励重点园区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加快推进江苏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清华大学盐城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南京大学射阳高技术研究院等重点研发平台建设;探索离岸研发、离岸孵化新模式,在上海设立盐城科创中心,实现科技研发在上海、成果转化在盐城,与上海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共同建立国家大学科技园盐城分中心,实现项目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盐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和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型创新企业,推动盐城俱罗OLED照明组件等一批重大储备项目尽快开工。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大财政扶持和金融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建立新能源产业基金和智能制造产业基金。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引进研发机构和先进实用技术,签约和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00项以上。

  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多道单一工序制作,现在连续一次成型;安装了锁闩装配机后,原先需要50多人装配的零件,只需10人就能轻松完成。”新春开工首日,谈起科技创新给企业带来的改变,大丰区江苏鸿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继荣难掩喜悦之情,公司已排满全年的生产订单,产品供不应求。

  近年来,鸿基公司大力引进高新设备,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企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模具生产、产品生产到零件装配,全程实现机械自动化,时间减少了一半,产品精度大幅提高,公司品牌备受欧美客户青睐,产品远销美国、德国、墨西哥等地。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崔文军表示,将通过进一步落实省科技创新40条和市聚力创新十条政策,激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加企业创新获得感;扎实推进千家高企培育计划,重点抓好300家科技型企业培育,关注今年到期需要重新认定的高企,一企一策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力争新增高企130家以上,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

  “创新的企业才会有未来。”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国内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全球知名农化企业,农药行业全国5强、全球排名第18位。回首公司近30年发展的实践,公司董事长仲汉根体会尤为深刻,“公司虽然仍保持着中高速发展,但我们已经意识到行业天花板和发展瓶颈问题。2017年开始,公司开始进军生物农业,开启战略转型之路。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产品差异化创新、专利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大力发展生物农业,用领先的微生物技术和产品,推动大健康农业的发展。”

  坚持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聚力创新、产业强市的重要抓手,作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提升全市创新指标的重要着力点,作为科技部门助力创新、服务发展的重中之重,培育增量、提升存量、扩大总量,推动高企持续增长。谈及今年高新企业培育,崔文军表示,将力争推动100家以上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体系,发明专利申请突破7000件,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全覆盖;新创30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争创省高新技术产品500个以上;打造一批重大成套新产品新技术示范应用工程,争创国家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继续开展企业“争星创优”活动,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高端创新要素不断集聚

  1月6日,在盐城环保科技城清华产业园生产车间内,随着像黄色面条一样的物质从机器出口处涌岀,清华大学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盐城后的第一项成果——我国首条中低温脱硝催化剂生产线诞生。该实验室是清华在校外建设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表示,随着大气治理优势资源在盐城环保科技城的快速集聚,清华大学将把更多具备产业化和市场化能力的先进技术放到盐城转化,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目前环保科技城集聚了中电投、中建材、清新环境等环保领域骨干企业近200家,中科院过程所、高能所、清华、欧盟-中国江苏清洁技术生产与低碳研究院等国内外环保研发机构25家。环科城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大海介绍,今年,环科城将继续以烟气治理、固废处理、水污染治理和新型材料为重点,加快推进清华大学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再建一个年处理20万吨的畜禽粪便资源化基地,着力打造水处理全产业链,推动了相关技术在盐城的落地和转化,吸引更多高端研发团队和创新企业在环保科技城形成产业聚集,为盐城环保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动能。

  从技术到成果,再从成果到产品,科技创新转化成经济效益这条长长的路上,孵化器起到关键作用。

  “搭建好的创新平台,才能集聚更多的创新资源。”崔文军表示,科技部门将支持重点园区建设特色产业创新平台,积极推进环保科技城清华大学国家工程实验室、盐城国家高新区清华大学智能技术联合研究院、江苏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为产业强市提供支撑。同时,加快建设盐城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内涵建设,常态化开展创业沙龙、项目路演、导师分享会、创业训练营等活动,更好地助推大众创新创业。

  今年,我市还将持续推进“515”人才引进计划,更大规模招引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更大力度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引进高精尖人才和海外高端人才,实施新时代企业家英才培育工程和现代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培养100名新生代企业家。同时,积极实施“盐城工匠”培育计划,组织“招工引匠”服务行动,支持在盐高校提升办学层次,推进对外合作办学,培养更多各类急需专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之一是人才,市委、市政府在上海设立盐城科创中心,这是聚集高端创新要素的务实创新之举。”崔文军说,不管人才住在哪,只要为盐城服务就是盐城的人才。科技部门将积极策应建设科创中心,做好对接“大上海”大文章,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离岸研发”模式,实现科技研发在上海、成果转化在盐城。

  记者感言: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是必由之路。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增强创新发展动能,走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创新引领的发展路径,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必将推动盐城经济迈向高质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