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工地吊装忙
2018-02-24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高铁建设者们奋战在一线。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笛呜……笛呜……”2月22日下午1点半,一阵警鸣声打破了徐宿淮盐铁路跨新洋港斜拉桥工程建设工地上空的平静。

  中铁四局集团徐盐铁路工程指挥部钢结构分部技术主管时尚,和其他项目经理部管理人员绷紧了神经,他们的目光全都凝视在重达260吨的履带式起重机上。

  安徽籍工人施科坐在操作室里,小心翼翼地操纵着方向杆,将一块重达57吨的桥面板钢构件吊往上空,缓缓移过地面房屋。出于安全考虑,工地提前鸣笛通知撤场,严禁闲杂人员入内。

  “这是今天的施工难点。”顺着时尚手指的方向,蓝色的钢构件被吊到桥面板,经运梁车送至1031号主塔端头。接下来,工人再遥控操作可以360度全回转的架梁吊机,将桥面板钢构件向外延伸搭建,以此逐步连接新洋港南岸的1032号主塔。

  在履带式起重机的南侧,停靠着两辆满载桥面板钢梁的大型货车,它们都是当天刚从合肥生产加工厂运来的。“咻……咻……”在河南籍工人刘志海哨声指挥下,工人们用吊钩小心谨慎地固定住钢构件两端,往下卸载。

  “大桥建设要用1.2万吨钢构件,现已吊运6千多吨,像刚才看到的场景今后每周都会出现一次。”站在新洋港岸边,中铁四局集团徐盐铁路工程指挥部四分部办公室主任李志涛打量了一下南北两岸距离后说,“主跨长约312米,如果一切顺利的话,9天可以拼装一个节。不过,即便两台机器同时架设,也要干到7月份左右才能合龙。”

  正说着,一阵阵刺骨的寒风将沙粒吹离地面,安装在履带式起重机顶端的风速仪飞速旋转。此时,传感器显示屏上显示,风速为5级。地面技术人员时刻监控室外环境的变化,按照预警机制规定,一旦风速增至6级,将立即暂停施工。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节长假刚结束,高铁工地上便恢复施工建设。“左塔柱和右塔柱已经分别于2月2日和10日封顶,目前已全面进入钢梁架设建设阶段。”李志涛指着矗立在新洋港南岸的1032号主塔说,“我们年前就叮嘱大家年后及时返回工地。”

  现在,新洋港斜拉桥工程建设工地上每天正常有400多施工人员。“没办法,如果不赶工期,将影响后期钢架拼装,甚至会影响整条高铁线路通车日期。”安徽籍工人刘进良一边搬运钢构件一边说。

  “去年我在盐城过的年,今年是干完计划工作后,延期回河南老家过的年。”站在一旁的李志涛,搓了搓手背说,“毕竟这是盐城人的第一条高铁,盼望了许多年,作为高铁建设者,我们也希望帮盐城人早日实现愿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