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西溪城门高挂红春联传统文化扑面来
2018-02-20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春节期间,巨幅大红春联挂上盐城东台西溪景区古城门,为这座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古城带来了红红火火的新春暖意,也让古城焕发出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精神。

  联城合璧引人赞,景区又多了道风景线

  “这对联写的真好!”“书法大家的字果然不一般。”“好联配好字,好上加好。”“快过来,帮我和大春联合个影,讨个好彩头。”春节期间,挂上了大春联的西溪古城热闹非凡,俨然成了景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记者在现场看到,众多游客在城门口纷纷驻足点评,合影留恋。来自盐城市区的邵女士一家在景区游览时,特意带着孩子来到城门口,诵读楹联。“煮海为盐,且听古寺钟声,千载烟云归咫尺;揽春入赋,又踏西溪梅影,满城歌舞庆丰饶。”稚嫩的童声让古韵盎然的楹联更添一份勃勃生机,大红的春联也让古城精神焕发。

  “我们西溪景区主打爱情和人文旅游,古城挂春联后,充分彰显西溪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同时也大幅度提高了西溪景区在全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溪为东台历史文化发祥地。自汉代起,西溪“煮海为盐”,被誉为“天下海盐仓”。北宋时期,先后有三位盐官(晏殊、吕夷简、范仲淹)自西溪入朝为相,称得上人文荟萃。“近几年,我们景区大力推行‘旅游+’发展模式,提出了‘东台西溪见证爱情’的宣传口号。这次古城门上挂起了千里挑一、名家书写的好联,就是一次‘旅游+文化’的完美结合,这个活动同时也和我们景区策划的春节灯会相得益彰,都是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发扬,很有意义。”西溪旅游文化景区负责人表示。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这幅巨幅春联的撰稿者汪洋和题写者管峻都是盐城人,首次城门挂春联,也算是珠联璧合,成为当地美谈。

  文化传承就在身边,专家学者为活动打CALL

  城门是“城”的标志,城门与雄伟壮丽的城楼显示着城池的威严和民族的风采;贴春联,是我国的传统民俗文化,是世界各地华人过春节的标志性动作;而书法,则是中国汉字最美的表现形式。本次活动,把这三样都完美结合在了一起,让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活动焕发出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精神。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独具匠心,充分挖掘了传统文化,特别是民俗文化的时代价值,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值得褒扬。”活动举办后,记者采访了社会学者、盐城师范学院教授吕学典,他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吕学典说,中华传统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弘扬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提升国民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举措。“这场活动,是真正的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民间、走进生活。”

  “2018年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中,‘传统文化’、‘文化自信’被广为提及并高度关注,在广袤的中国乡村,乡贤文化的复兴,正昭示着向传统文化的回归。”本次盐城东台西溪景区城门挂春联活动也受到了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万昌的高度赞扬,“城门挂春联是民俗活动和旅游景点的完美结合,是推广“旅游+”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必要之举。”

  文化点亮生活,赋予传统佳节时代内涵。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开全国之先河,借助科技手段和融媒体思路,为新春佳节的东台平添别样的风景,给广大东台市民和游客带来别致的精神享受。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