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盐城到南通 这对铁路"夫妻档"车站相聚仅有半小时
2018-02-14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2月12日晚上6点,忙碌了一天的钱永佳回到办公室换下了工作服,驾车急匆匆地赶回家去。半路上,他到超市买了鱼和肉,还到家附近的一家花店买下了一捧玫瑰。

  饭后,他钻进了厨房,亲手烹制了红烧肉和鱼,然后小心翼翼地装进饭盒里,这是他为爱人金晶准备的。

  34岁的钱永佳是盐城市区人,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长车务段盐城北站任调车长。妻子金晶小他4岁,是南通海安县火车站售票员。两人的工作单位相距超过100公里,结婚7年来,两人仅有一次在一起过春节,那还是2012年,钱永佳的手受伤了,请了三个月的病假。

  13日清晨,钱永佳早早起床了,今天正好是一个休息日,他要赶到海安去给妻子一个惊喜。妻子是工作5天,休息5天,下班就住在单位的宿舍里。她12日就从家赶回了海安县站去上班,正月初二才能休息,而她休息时,钱永佳还在工作岗位上。

  工作班制决定了这对年轻的夫妻相聚的时间很少,几个月才能碰上双方都休息,所以,他们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间。

  “鱼和红烧肉,都是老婆最喜欢吃的菜。”13日早上7:30,钱永佳就赶到了盐城火车站,他要搭乘8:17从太原开往南通的列车,去看望自己的爱人。“像我们这样的双职工家庭,铁路系统还有不少。春运和平时没什么两样,都是聚少离多。”钱永佳感慨道。

  出发之前,钱永佳早已知道了妻子的上班时间在上午的10:00。车到海安站才9:31,他“溜”到火车站边的汽车站,整理了一下服装,又看了看带来的菜肴和鲜花。

  2006年,钱永佳从部队退伍后进入海安县站工作,一年后,认识了到此工作的金晶,两人“对上了眼”。随着深处,感情越来越深,2011年初,他们携手踏进了婚姻的殿堂。考虑到照顾孩子,2014年,经个人申请,单位同意,他被调到了盐城北站。此后,虽然近在咫尺,但两人见面的机会却屈指可数。

  10:00,钱永佳来到了售票大厅,他看到了金晶的售票窗口,跟着排队的乘客往前慢慢地移动。10分钟后,排在钱永佳前面的一位老人因为没带身份证购不了票,于是主动让位给他。

  “请问您去哪里?”金晶抬头向窗外看去,发现了正在微笑的钱永佳。“你怎么来啦?”看到不期而至的爱人,她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

  “金晶,我给你带了你爱吃的菜,中午我们一起吃饭吧!你先忙,我等你下班!”说完这句话,钱永佳的眼也红了,他竭力克制着自己的感情。而金晶手捂着嘴扭过头去,悄悄地抹了一把眼泪,然后转头笑着对丈夫“嗯”了一声,笑中带泪。

  11:00,金晶的一位同事吃过了饭,获悉钱永佳来了,她替换下金晶,为这对两口子争取一点团聚时间。守在售票大厅的钱永佳看到妻子出来,给她献上了花,外加一个结实的拥抱。

  “明天就是情人节了,提前给你过个节!”车站食堂里,钱永佳拿出菜在微波炉加热后,两人坐下来开始享受那短暂而幸福的共进午餐时光。金晶心里明白,丈夫不仅给自己提前过的是情人节,还有那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她正月初二赶回去的5天里,正值钱永佳上班的11天,注定见不了面。

  20分钟后,11:25,两人结束了午餐。“剩余的一些,你晚上再热了吃!”钱永佳将饭盒盖好递给了妻子轻轻嘱托,“晚上冷,别冻着了。我不打扰你工作了,先走了!”他要搭乘下午1:40的火车返回盐城。

  惜别时,两人说着悄悄话,双方的眼睛里都是深情。11:30,钱永佳对妻子挥了挥手,迈进了候车大厅。金晶深情凝视着丈夫,看了会,走进大门向售票大厅走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