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供电服务船民过节用上智能岸电
2018-02-12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肖兵 瞿建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盐城讯 “肖师傅,马要过春节啦,最近船上用电遇到过什么问题吗,用得还省心呀?”2月11日,在盐城建湖里下河钢材大市场港口,国网建湖县供电公司志愿者在码头巡视检修岸电设备,碰到老肖便聊了起来。

  “没问题,插头一插卡一刷,船上就能用空调、电视机和冰箱,和家里一样,想用什么就用什么!”跑船舶运输十几年的船民肖龙涛对智能岸电赞不绝口,“这不,以前孩子们都不愿到船上来,更不用说留在船上吃饭了。现在可不一样啦,腊月二十就约我们,到港口别忘了通知他们来吃团圆饭,你说我们老两口能不高兴嘛!”

  船民们用上清洁的岸电,得益于建湖县供电公司近年来大力实施的内河小容量岸电建设工程。该公司根据建湖地域特点,在全国首家采用内河船用岸电技术进行岸电系统建设,不仅积极策应了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更为大家送上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岸电上船是指船舶停靠码头期间停用船舶自身燃油发电系统,改用陆地电源的一种电力供应系统。该技术是国家交通部门重点推介的节能减排技术,能够极大地降低船舶排放,减少港口码头大气污染。

  建湖地处里下河平原,境内沟河纵横,船舶运输业发达,船民较多。里下河钢材大市场港口是国家二类水运口岸,以往前船民靠港口用电主要靠自备柴油机发电,不仅电压不稳,而且噪声大,黑烟一串串,污染重,连睡个安心觉都难。“船用岸电技术应用之前,我们要是在码头谈话基本靠喊,噪声太大。”在码头干吊机作业工作的李世龙回忆起以前非常感慨。

  2015年4月,建湖县供电公司在里下河钢材大市场港口建了4套岸电箱,投运后可同时为8条船提供接电服务。仅2017年,船民已累计使用电量3.13万千瓦时,预计减少消耗油料51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62吨,二氧化硫4.1吨,氮氧化合物4.6吨。更重要的是,靠码头期间船舶自发电产生的噪声消失不见,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船民的工作环境。

  目前,建湖县供电公司已在黄海水泥、建港沟船舶集中停靠点等地分别建设了37套岸电箱的。据悉,今年,建湖县供电公司将在里下河钢材大市场港口新增4套岸电箱,满足更多船民用电需求,助力节能减排。(肖兵 瞿建春)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