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巨幅春联挂上城门 东台西溪景区年度首秀隆情上演
2018-02-11 12: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王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1日盐城讯 (程光 王菲)火红欢庆的歌舞、韵味十足的旗袍秀……新春未至,年味已浓。今天上午,一场盛大的“城门挂春联”仪式在盐城东台西溪景区隆重举行。一副长7米宽1米的巨幅春联被挂上西溪古城门,为这座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古城带来了红红火火的新春暖意,也让古城焕发出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精神。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专门邀请盐城市知名书法家现场为市民游客书写春联,送上新春祝福。此外,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及传统文化展示,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大呼过瘾。

  本次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中共盐城市委宣传部主办,由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中共东台市委宣传部、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管委会共同承办,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协会和东台农业委员会的特别支持,江苏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盐城分公司负责本次活动的具体执行。

  重温传统礼 力现新年景

  起鼓、上香、俯伏……上午8点40分,一场盛大的宋朝开城门祭祀仪式在东台西溪景区古城广场举行。当天虽天气寒冷,却丝毫阻挡不了演员和游客们的热情。伴随着唱词,近百位身着宋代服装的文武官员、士兵、执事等缓缓入场,完成相应礼仪环节。

  “真是太震撼了,看到如此恢弘、逼真的场面,感觉穿越回了古代。”来自盐城市区的赵女士兴奋地说。据西溪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从器物、行为等层面反复考量,如何最大程度还原宋朝祭祀礼的现场盛况。在举办第一场开城门礼后,又邀请专家和学者,对开城仪式的表演进行了特别的策划和组织,还原了宋朝开城门礼仪。如今,开城门仪式已经举行了数十场,受到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我的东台我爱你,不管我们身在哪里,心永远在一起……”开城门仪式后,一场盛大的欢庆Party热闹上演。300人齐跳广场舞,60位旗袍协会成员走步秀春联,舞龙和击鼓表演持续演绎,吸足游客眼球,展现出新年的火红气象。

  火红“开门红”  彰显西溪美

  9点28分,由中共东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爱东主持的挂春联仪式正式开始。新华日报社副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庄传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东台,古称西溪,被誉为’黄海明珠’;人杰地灵,贤才汇聚,尤其是跟江苏报业和《新华日报》有着紧密的联系。作为媒体,守护历史遗产,弘扬优秀文化,彰显城市精神责无旁贷。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我们将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东台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衷心祝愿这项活动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升级,祝愿东台市的发展越来越好!”

  随后,新华日报副社长、新华报业集团副总经理庄传伟,中江网副总经理管云林,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晏培娟,新华报业集团经管办副主任杨志辉;盐城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蔡跃;东台市政协主席鲍宇,东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爱东,西溪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静等领导嘉宾一同为巨幅春联揭幕,红彤彤的春联,挂在厚重沧桑的城墙上,显得生机勃发,年味十足。

  “煮海为盐,且听古寺钟声,千载烟云归咫尺;揽春入赋,又踏西溪梅影,满城歌舞庆丰饶”。记者了解到,这副三断句的17字中长联,是从600多位楹联才子的1000多副投稿作品中挑选而出。盐城市楹联协会副会长何玲龙说,这副对联上联写东台历史悠久,古迹多多,三相圣举传世。下联写改革开放几十年东台之巨变,满城歌舞。“上下联密切联系,前后照应,把东台之美写话了,给人以美的享受,也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

  “既然报名参加了比赛,就一定要创作好。”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专门邀请了楹联的作者汪洋来到现场。“为了创作好这幅春联,我收集了大量关于西溪的资料。海盐仓、三相阁、海春轩塔……西溪有太多值得铭记与书写的地方。”说起这幅春联的创作历程,汪洋滔滔不绝。

  家家户户挂春联是春节最有仪式感的一件事,但城门挂春联在东台是第一回,在盐城是第一回。全省13个市同时城门挂春联,在全国也是第一回。而做成开全国之先河的谋划者是中国江苏网。今天活动现场,中国江苏网开出了卫星直播车,派出强大报道阵容,同时开发了扫码发红包、网上挂春联等高科技拜年文创新品,全力做好这件传统文化与新科技融合的大事,可谓影响深远。

  丹青书锦章 文化铸辉煌

  “老师,麻烦帮我写个福字”“这字写得太棒了”“有风,老师,我们帮您挡一下”……本次城门挂春联活动的火热气氛也延续到了台下。现场,10位来自盐城和东台的书法家写春联、送春联,迎来阵阵游客排队领取。“大师现场书写,机不可失,一定要领一副回家挂着。”来自东台市区的张爷爷兴奋地说。

  “东台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唐代海春轩塔、宋代护国禅寺等古迹保存完好,展现出‘晨钟惊飞鸟,暮鼓振古塔’的优美画卷,‘董永七仙女’的美丽传说更是增添了一份神奇的色彩。”周爱东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正是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传统民俗文化的时代价值,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东台市对城市文化的自信。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