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这个儿媳30年如一日照顾婆婆 老人已经103岁啦
2018-02-11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1日讯 “我家儿媳待我太好啦。不是她的精心照料,我哪能活到这么大岁数啊。30年来,她待我胜过亲生女!”2月3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响水县陈家港镇下辛村季红翠家,103岁的婆婆谢春兰正安详地坐在堂屋靠门口处晒太阳。听说记者前来采访,老人不停地夸起儿媳妇。

  这位好儿媳名叫季红翠,今年63岁。她30年如一日毫无怨言地照顾着年迈的婆婆。她孝敬老人的先进事迹被广为传颂。去年底,季红翠获评“盐城好人”。2月1日她又被表彰为响水县“十大孝子”。

  30年前,公公患病去世后,季红翠看到患有眼疾的婆婆生活不便,就主动将她接到家中精心照料。婆婆一住就是好长时间。后来,由于季红翠照应得好,婆婆住习惯了,更依赖她了,就一直住在她家。

  “其实我早就想让婆婆常年住我家了。婆婆喜欢拉家常,爱唠叨,但我从来没有烦的感觉,有时间就陪她聊天,感到很快乐。”季红翠说,“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自幼丧母的她进入婆家后,她就喜欢上了婆婆。她也一直把婆婆当成自己的妈妈一样照顾。

  “我真是有福气!能有红翠这么好的儿媳妇!平日里,红翠要操持家务、农活,十分辛苦。尽管这样,她却不嫌弃我,精心照顾我的生活起居,帮我梳头,陪我聊天,还经常买营养品给我吃。”婆婆像个孩子一样,乐呵呵地说着,“只有我想不到的,没有红翠做不到的。”

  “婆婆也是妈,我只是做了媳妇该做的事。”季红翠说。由于婆婆患有眼疾多年,洗脸、洗头、洗澡等事都是季红翠一手包办。老人爱干净,她便冬季两天一次、夏季一天两次地给老人擦身、洗澡、换衣服。

  季红翠对婆婆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现在每天一早,红翠总会早早地烧好早饭。等我起床,帮我穿衣、梳头。我老了,行动不便,她有时还将饭菜端到床头让我吃。”谢春兰说。

  “婆婆年轻时吃了不少苦,好不容易把子女拉扯大、成了家。现在婆婆年纪大了,做儿女的更应该多孝敬她。”季红翠表示,“我宁愿自己多辛苦点,也不能让老人受苦。”

  “我家这个媳妇待我真是太好啦。以前没得吃时,她总是想办法给我先盛上。”谢春兰对记者说。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季红翠家的日子过得相当困难,有时甚至到了连饭都不够吃的地步。可无论怎样,红翠总是会省下家中的米做饭、烧粥给婆婆吃,她和爱人则用红薯和棒子面充饥。

  每当婆婆的身体稍有不适,季红翠总是第一时间用三轮车将婆婆送到医院,跑上跑下,给老人检查、治疗。

  到了冬天,婆婆常会肚子痛,导致大小便失禁,弄脏衣服被褥。她从来没有嫌弃过,总是不怕脏、不怕累,把婆婆拾掇得干干净净。

  前年有一次,季红翠刚帮婆婆洗完澡、换好衣服,想让她好好睡个午觉。季红翠突然闻到一股臭味,婆婆的大便又出来了,老人无法控制。季红翠回忆说,那天她的印象特别深,一天换了3床被子。而这样的事情,每到冬天经常发生,季红翠从来没有怨言。

  她用实际行动为子女做出无声的榜样。如今,季红翠家已是五代同堂。儿孙们特别孝顺,逢年过节回家总会带来许多礼物孝敬老人。“这么多年过来了,自己虽然累了点,但我们一大家子和和睦睦。看着老人身体健康,吃得好,心情好,我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季红翠说。

  季红翠30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年迈的婆婆,不仅是别人口中的孝顺媳妇,而且还是周边村镇的名人。她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赢得社会赞誉。如今,已103岁高龄的婆婆逢人便夸儿媳孝顺:“要不是红翠精心照顾,我哪能活到100多岁啊!”

  下辛村近年来把聚民心、弘扬村风正气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重点表彰村里好媳妇、和睦家庭、卫生家庭和敬老楷模等先进个人和家庭。“季红翠对长辈,真是没得说!人勤快,贤惠,任劳任怨。”村党支书记汪红兵说,“她是很多儿媳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村里已发出向她学习的号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