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文峰街道解放桥社区:让爱传出去、让心暖起来
2018-02-08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煜 沈恩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8日盐城讯(刘煜 沈恩干)寒假前夕,盐城市亭湖区文峰街道解放桥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又行动了起来,他们组织辖区部分留守儿童与清华城市幼儿园共同开展以“爱心守护,共享快乐”为主题的关爱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和幼儿园老师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发放生活、学习用品,与他们沟通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让爱传出去、让心暖起来”。近年来,文峰街道解放桥社区不断强化开展针对困境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失独家庭、矫正对象、信访老户等特殊人群关爱活动。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社区党总支联合盐城阳光心理咨询中心,在维也纳花园设立“温馨小屋”心灵驿站,针对每个家庭和个人不同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心理辅导方案,采取团体辅导、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等方法,帮助解决他们心理困扰,享受美好生活。

  关心困境儿童,助力健康成长。文峰街道解放桥社区辖区内有三十多名困境儿童,他们的父母或在外打工,或因病返贫家境困难。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精准做好困境儿童的管理及关爱服务工作,解放桥社区党总支通过走家入户,拉网式排查,准确掌握了辖区困境儿童数量、监护人信息、学习和生活状况,确保及时和有针对性给以帮助。社区先后开展了《快乐暑期在行动》、《社区小课堂》、《心灵小屋、让爱传出去,让心暧起来》、《你健康我快乐,关爱残疾儿童》等系列活动, “通过互动交流,让每一个困境孩子在活动中,体会到社会的关爱和真情,学会用阳光灿烂的笑脸面对生活。”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爱孤寡老人,弘扬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丰富社区老年人生活,举行“人生最美夕阳红”、“金色晚霞”、“敬老助老爱老”等活动;为解决行动不便老人就餐问题,与辖区慈悦托福中心,联合开展“爱心午餐”行动,通过走访了解空巢老人的家庭、经济和生活状况,针对老人的需求,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经济条件较好的,帮助他们找保姆居家养老;对部分空巢老人,家庭经济困难,提供爱心午餐、生活等服务。通过报名登记核实公示等程序,让符合条件的独居老人享有爱心午餐补贴。一系列得力措施,使得社区内弘扬爱老助老敬老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

  关注失独家庭,传递社区温暖。社区对辖区3户失独家庭定期走访,采取多种形式关爱行动,了解他们家庭情况以及所面临的困难,鼓励他们经常参加社会活动,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并针对其家庭特殊情况,制订长期的关爱计划,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怀特殊群体,扬起生活风帆。矫正工作从“心”开始,社区专门组织建立了矫正小组,落实矫正小组成员和监护人、了解他们思想、工作、生活,活动范围、社会交往等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心理服务。通过“细心、爱心、真心、诚心”的帮教工作,帮助困难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了“教,暖其心”“帮,安其身”。

  为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社区开展残疾人现状和文化需求走访大调查。针对残疾人的不同需求,实施不同的帮助,尽可能帮助他们完善物质生活基本需求,先后开展“你健康我快乐” 、“帮助残疾人,从你我开始”阳光生活关爱系列活动,助残日,联合心灵绿洲团队的医生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中,体检身体,现场健康咨询,带上慰问品送去社区党总支的问候和心理安慰。

  解放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文芳说:“社区将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认真学习有关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实自我,以便更好服务特殊群体,让更多的特殊群体得到关爱,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