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将申办全球智慧能源大会 启动“千企上云”计划
2018-02-07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7日讯 大力实施“新能源+”,努力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全市域地方标志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智能终端、大数据、节能环保、高端装备与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区域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智能制造推进行动,重点培育5项示范引领项目和30项试点推广项目……今年的盐城市“两会”提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与之相适应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要求,以创新驱动、壮大规模、引领升级为核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改革攻坚,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更广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新兴产业规模快速壮大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举措。

  连日来,科森科技东台有限公司二期工程5幢厂房正紧锣密鼓加快土建施工,设备订购、员工招聘同步进行,预计上半年可以部分竣工投产,年内新上CNC等高端装备4000多台套,产能产值实现倍增。

  历经近10个月紧张有序的施工,近日,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合国能三期3万平方米主体厂房拔地而起,主体建设基本完工,项目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预计近期可建成投产,届时,可新增产值10亿元。

  位于大丰经济开发区的阿特斯3吉瓦光伏组件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约14.8亿元,由全球领先的光伏一体化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组件产能将达到3吉瓦,年销售额超60亿元、利税2亿元。

  ……

  产业规模快速壮大是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大亮点。

  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可逆,高质量发展任务不能等。“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孕育兴起,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这时候,谁见事早、行动快、力度大,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主动。”市经信委负责同志介绍,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浪潮下,全市各县(市、区)纷纷站到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于是,一个又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并不断壮大,筑起创新高地的雄厚根基。

  据统计,2017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9%,占工业产值比重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智能终端产业全年开票销售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50%,整机出货量突破2000万台。

  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完成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是必由之路。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还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在强化关键技术研发、实现重点领域突破、走出技术“低端锁定”困境的同时,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峰汇智联是最早一批落户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专门提供移动通讯、智能穿戴和智能物联网产品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说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我们每一款产品都融入了创新元素。”峰汇智联销售总监顾华取出公司最新产品——一块智能手表戴在记者左腕,只见屏幕依次显示出心电图、血压、动态心率等监测指标……“这款手表是在全球首家实现了医疗级血压测量及心电图测量,将手表、手环等智能穿戴产品的实用性上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

  “我们的目标是‘着力创新驱动,加速产业转型’,希望通过技术研发和整机研发来带动整个盐城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顾华介绍,公司在智能终端产业园新建的12000多平方米、共12层的研发大楼即将投入使用。“到时候,深圳公司的大部分研发人员都将过来,以盐城为基地,力争把峰汇智联打造成一个更加优秀的科技企业。”

  如今在盐都,仅智能终端产业就已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申请专利550多件,华星光电还获得“第六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

  “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聚焦改革创新、绿色发展,致力打造‘十大品牌、百家企业、千亿销售’产业集群,努力把盐城高新区建成华东地区最具规模智能终端产业基地。”盐都区主要负责同志说。

  创新活跃的还有大数据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如盐城大数据产业园获批全国大数据领域首个“国家制造业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盐城环保科技城正加快建设国家级环保技术创新基地、环保标准制定基地、环保品牌集聚基地、环保服务输出基地,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

  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

  在产业创新过程中,产业发展水平也逐步迈向中高端,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在关键领域实现了技术性突破,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1月6日,我国首条中低温脱硝催化剂生产线在盐城环保科技城清华产业园诞生,这不仅标志着我国没有中低温烟气脱硝催化剂的历史宣告结束,也将实现对焦化、水泥、玻璃、工业锅炉等九大行业真正意义上的超低排放。

  随着新兴产业活力汩汩释放,新动能正在不断积蓄。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新能源+”,重点发展海上风电机组、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支持金风科技、上海电气、阿特斯等龙头企业发展,申办全球智慧能源大会,努力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全市域地方标志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智能制造推进行动,重点培育5项示范引领项目和30项试点推广项目。启动“千企上云”计划,推动300家规模以上企业“上云”。

  站到新时代新起点的盐城人民,踏上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

  “当前,新兴产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只要我们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运用多种手段充分调动不同类型经济主体的创新热情,相信我市新兴产业的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市经信委负责同志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