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丰小海镇成为该区首家无村级债务镇
2018-02-02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林海 沈超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小海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大力实施村级债务化解“五年行动计划”,创新思路,落实措施,控债化债双管齐下,村级化债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全镇村级债务化解总额达4536万元,村级债务化解全部结束,村村都是“无债村”,该镇也成为全区首家无村级债务镇。

  该镇对15个村(居)债务进行调查摸底,并安排人员逐村财务审计,专题召开各村书记、会计化债座谈会,商讨化债措施。对农村有不少闲置房屋想拆迁却无补偿的情况,积极与国土部门协商,凡农户自愿拆迁不再建房的,可享受拆迁补助政策。新增加的农业耕地形成的建设用地指标,通过国土部门挂牌上市,其获得的出让金用于偿还债务。对现有的固定性资产、资源性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实登记,实行分类处置。对“四荒”地、水面、河堤、圩堤等资源性资产,进行优化整合,公开竞价发包,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加村集体收入用于化债。全面清理各项往来欠款,对有效债权通过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组织清收。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家庭农场、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引导能人、种田大户搞好土地流转,增加村级收入用于化债。强化管理压缩支出化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各项非生产性支出,节约的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唐林海 沈超超)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