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62岁陈凤云自费购买器材教村民跳舞健身
2018-01-19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讯 村民集中居住进入安置房后,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是一道难题。阜宁县经济开发区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从2011年开始,新储居委会成立了中老年体协的同时,在无人无经费的情况下,聘请62岁村民陈凤云担任副会长,她自费购买音响等器材,教居委会的中老年人跳起“广场舞”,还自编歌舞免费到周边村庄演出,成了一道农村业余生活的亮丽风景线。

  1

  自掏腰包组建农民歌舞队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什么样的歌声才是最开怀……”每每夜色降临或在传统节日里,在阜宁经济开发区新储居委会党群活动中心广场,有一支庞大的舞蹈队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这支歌舞队的组织人,是该居委会62岁的陈凤云。

  2011年1月起,阜宁经济开发区新储居委会村民按照政策被征用土地,实行土地换“社保”,由园区统一建楼进入安置区,享受上城镇人的生活。忙惯了农活的大婶大妈没有田地后,一时没有打发时间的方式,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甩扑克、打麻将或闲聊。

  此时,新储居委会的领导将丰富农民业余生活提到议事日程,但要人没人要钱没有经费,该怎么办呢?当年56岁的陈凤云知道情况后,主动请缨担任居委会中老年体协的副会长,成立了居委会的中老年歌舞队。陈凤云自幼酷爱文体活动,学生时代是学校的文艺骨干,还在阜宁县文化馆学习过舞蹈。以前“大集体”的时候,她就是村里的文艺骨干,经常在劳动之余唱歌给村民听。

  中老年歌舞队的牌子是挂起来了,但刚开始喊村民来学跳舞根本没人来。陈凤云就上门做工作,硬是拉来七八名喜欢唱歌跳舞的老姐妹。唱歌跳舞怎么能够没有音响呢,她便自掏腰包花1200元钱买了一套音响器材和各种舞蹈类型的碟片。就这样,一只农民歌舞队就这样成立了。

  2

  从七八个人发展到150人

  陈凤云在教老姐妹舞蹈的时候,因为没有教学经验,动作上常常传授不到位,她就请开发区里的小学、幼儿园老师到现场辅导,自己学上后,再手把手地教老姐妹们。七八名老姐妹们都是60岁左右的人,大都记不住歌词,也踩不准舞步,她就将歌词打印成小册子发给她们,让他们将歌词背上。就这样练了近半年,七八个人的农民歌舞队可以唱10多首歌曲,跳十五六个舞蹈了。当年中秋节,他们的舞蹈在居委会举办的联欢会上一亮相,得到了全场村民的赞扬声。当初不愿意参加歌舞队的妇女,纷纷要求到歌舞队学习唱歌跳舞。如今,陈凤云的歌舞队已经有队员150名。

  “有人说我做这件事既不拿一分钱工资,还要自己贴钱买设备,图个啥?我说我就图村里面的姐妹们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快快乐乐地过日子。”6年来,陈凤云每年不少于300天带着队员排练歌舞,还自贴6000元购置了音响器材和碟片,购买了乒乓球桌、手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她的丈夫孙以佳和两个孩子都非常支持她这项“美丽事业”,丈夫默默承担家务事,还动员20多名中老年男士到歌舞队学跳双人舞,两个孩子拿出2000元让她在居委会做公益活动。

  新储居委会和开发区老龄体协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出资1万元为歌舞队置办了统一的演出服装。

  3

  自编舞蹈到周边村庄演出

  在陈凤云的带领下,居委会的居民们再也不闲下来打扑克、玩麻将了,一有时间就去歌舞队排练舞蹈。谈到参加歌舞队的自我变化,57岁的邓正秀说在没参加歌舞队前,患有轻度脑梗的她双手麻木不能自然摆动。2014年3月参加了歌舞队跳了1年的“广场舞”,现在双手再也没有麻木的感觉。村民王素珍患有“老寒腿”,冬季更是疼痛难忍。她参加歌舞队跳舞不到2年,老寒腿的炎症明显减轻,医生认为她经常运动出汗,将寒气外排减轻了病症。“经常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还摒弃了不良的生活习惯。”陈凤云说看到村里姐妹们快乐地生活着,心里美滋滋的。

  几年来,陈凤云带领歌舞队在模仿好别人的歌舞同时,自编自排歌舞节目近20个。随着她的歌舞队名气在当地越来越响,邀请他们参加庆典演出也越来越多,但他们都是免费参与,谢绝各类礼品1300多件,退回“红包”80多起。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他们精心编排了《迎接新时代》《幸福日子乐翻天》等团队舞蹈,到开发区其他村(居)巡回表演23场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