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九龙口旅游度假区:坚持高品定位 聚力园区建设
2018-01-19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东亮 范保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盐城讯 2018年,盐城市建湖县九龙口旅游度假区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按照省市县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原生态、慢生活、深体验”的发展定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抓江淮生态经济区核心区建设的发展机遇期,着力打造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生态旅游经济示范区。

  以创建国家湿地公园为载体,厚植生态旅游底色。全面实施九龙口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对九龙口境内围垦约3万亩的湖面,分步推进塘口收储、退圩还湖、退渔还荡进程,重点实施坡岸整理、植被恢复、水生动物放养和河道疏浚工程,大力恢复湖荡湿地自由水面、水源涵养、原生植被的自然风貌,维持好九龙口生物多样性,重塑金滩银荡,打造九龙口绿色明片。

  在现有1200亩湿地宣教区内,完善湿地科普宣教水域和陆域展示基地,加大湿地生态多样性恢复,提升绿化的品味和层次,建设湿地宣教馆和湿地鱼类观赏园、湿地植物观赏园、水上森林游园、湿地观鸟园和湿地演变园等五个湿地功能片区,形成各具特色、功能各异、层次有别的宣教体系,进行湿地文化的深度挖掘和集中展示。在建好湿地宣教区的基础上,向迎宾大道东侧拓展800亩,积极发展观光、休闲、采摘、体验项目,重点打造里下河捕钓文化园和农耕文化园,建成里下河地区农牧湿地生态修复示范点和文旅农产业集中展示区,形成九龙口“湿地体验游乐园”。

  以优化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增强生态旅游后劲。对现有的度假区、国家湿地公园等规划,聘请专业团队设计,以国际化的视野和一流的标准,进行完善提升。同时,着力抓好空间布局,优化招商推介平台。

  把九龙口景区的保护开发作为生态旅游业发展的龙头项目,以招引生态文化项目为前提,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与潜在社会资本方广泛开展合作谈判,有序推进龙珠岛改造、沙庄小镇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里下河湿地科普馆、里下河草本植物园、保护科研监测中心等功能性项目。因地制宜栽植多种类型植物,与芦苇荡区有机融合,形成整体景观,强化公园内植被提升。聚力推进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创建相关工作,对创建任务列出详细清单,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力争早日创建成国家湿地公园。

  以形象提升为关键点,打响生态旅游品牌。强化对外宣传。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微信、网站等线上宣传和报纸、推介等宣传,串联周边景区,跻入省、市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完善宣传链条。建立完善旅游信息公共服务和在线旅游服务平台,加快发展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上支付等智慧旅游平台,提升宣传推介水平。开展创意活动。坚持“活动为王”,积极邀请全国书法绘画、诗赋文学界知名大师,举办采风活动,现场吟咏歌赋、著文立说、泼墨挥毫,与国内知名策划机构合作,借智、借力举办创新旅游活动,利用五一、国庆、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举办淮杂文化艺术节、湿地科普宣传周、生态湿地旅游节、湖荡渔捕节等节庆活动,形成月月有活动,季季掀高潮的宣传攻势,进一步扩大九龙口的影响力。

    提升文化内涵。按照“体现水乡特色、彰显文化要素”的要求,深入挖掘“龙文化”内涵,按照“雕龙、书龙、绘龙、吟龙、藏龙”五大元素划分区域,规划建设龙文化博物馆或展示馆,突出“自强不息”的特点,体现龙文化的精神。在大力弘扬龙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里下河风情文化、渔耕文化、淮杂非遗文化等独特文化元素,丰富文化内涵,营造地域文化品牌。(徐东亮 范保华)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