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吉先生收藏一清末石权 专业人士:可上报评级
2018-01-18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8日讯 “我的东台朋友收藏到一个石权,它与中国海盐博物馆里的那个石权是同时期同一人制造的,应该属于国家一级文物。”昨天上午,大丰区收藏爱好者陈爱华来电:东台安丰镇吉先生收藏的石权,很有文物价值,希望得到专业人士的权威鉴定。

  记者与收藏者吉志才联系,他家住安丰老街,今年44岁,从事收藏多年。前天上午,他从安丰老街的一位街坊家里收藏到一个石权。“十几年前就看中它了,一直想收藏,但主家一直没同意。这次我是花了好大精力才收藏到手。”

  这个石权外形呈鼓状,顶部直径33.3厘米、底部直径29厘米、高25.8厘米,器身四周刻有“安梁场盐支会”“章义兴造”“乙卯年置”“校准磅砠一百四十七磅、司马砠一百零五斤”等字样;生产年代为民国乙卯年(1915年)。除了石权顶部字迹模糊外,整个形制与中国海盐博物馆里的小海场司盐石权一样。

  陈爱华解释:石权是旧时盐场重要的衡器,中国海盐博物馆里的“小海场盐支会”石权来自当年大丰区小海产盐区,而吉志才收藏的“安梁场盐支会”石权来自东台安丰至梁垛一带的盐场,它们都产自民国乙卯年(1915年),制造者都是“章义兴”。它们见证了清末民初东台大丰一带盐业经济的发展变化。吉先生收藏到的石权,也是东台市目前收藏到的唯一一个形状完好的清末民初石权。

  近年来海盐文物热兴起,苏南及南通一带的收藏爱好者曾数次前往安丰,希望收藏这个石权,吉志才觉得它应该留在安丰,留在盐城,因为这里才是海盐文化的根。他认为,石权这一海盐文物在东台被发现,是我市海盐历史的重要见证,具有独特的文物价值。他希望有关专家对“安梁场盐支会”石权的文物价值进行鉴定。

  记者就此咨询了中国海盐博物馆开放部主任夏春晖,她说,近年来,我市多地出现石权,表明它作为一种衡器曾在盐城各大盐场统一制造,有一定批量。去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小海场盐支会”石权,是因为它与同类石权相比,保存更完整,品相更完好,所包含的历史信息更清晰准确。

  夏春晖强调,对历史文物的评级有严格的标准。随着石权存世量的增加,不可能每发现一个都能评得上国家一级文物。但吉先生收藏的“安梁场盐支会”石权可以上报评级。

  欢迎对石权有研究的读者提供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来电请拨:13770088256。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