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荣平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先锋岛生态组团规划建设
2018-01-17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讯 1月15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斗龙港生态组团、先锋岛生态组团规划建设工作。市委书记王荣平主持会议。

  斗龙港生态组团是连接主城区和大丰区的重要节点,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拥有两个国家4A级景区,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规划体系。先锋岛生态组团位于老盐城核心区,将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提升城市生态环境,着力打造盐阜乡愁追忆地和城市生态会客厅。

  会议指出,斗龙港生态组团、先锋岛生态组团是实施“五个一”战略工程中建美“一座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结合做好“五篇大文章”,深入研究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加快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城市组团建设。要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充分吸收各方意见,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体现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严肃性;重抓生态环境整治,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和违法建设,大幅度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快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发挥行政推动作用,成立组团建设指挥部,列出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排出时间表,下达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积极探索市场化开发机制,围绕“给谁建、谁来建”精准定位组团发展方向,发挥政府平台撬动作用,动员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项目建设。

  会议强调,水是城市根脉、文化是城市灵魂。要深入挖掘盐城文化资源,延续历史文脉,留住乡情、乡愁和记忆,实现自然美、生态美、人文美和谐统一。要深入研究产、城、人之间的关系,不断明晰产业特色定位,加快发展休闲旅游、现代服务业、观光农业等特色产业,推进产城融合,为城市增后劲、为未来打基础。会议指出,城市组团建设急不得也慢不得,必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秉持科学审慎态度,坚决防止过度超前,避免大规模、高强度和无序开发,避免一般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要求,斗龙港生态组团要围绕“融入大市区、展现原生态、体验慢生活”的功能定位,做强旅游、做足生态、做美小镇,加快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先锋岛生态组团要围绕城市更新、城市复兴,依托新洋港打造“对景城市”,不断提升老城区的城市功能、改善老城区整体形象、提高老城区城市资产质量。相关区和市各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城市组团建设,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特色化的沿海中心城市。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