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情高涨!梦幻西溪引无数文人“竞折腰”
2018-01-12 13: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西溪的魅力就是大啊,征联启事才发出一天,就收到投稿将近100副,还有不少外省市的呢。”今天上午,盐城市楹联协会副会长何玲龙一边统计着来稿作品,一边不住感叹。

  1月10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盐城站)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盐城举行,宣布东台西溪古城门被选为为本次活动场地,同时面向全球征集用于城门悬挂的楹联。随后,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荔枝新闻、现代快报等媒体全面跟进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投稿作品如雪花般纷至沓来,截止到11日夜间,已征集楹联98副,其中不乏来自北京、吉林等地楹联爱好者的倾情力作。

  盐城市明达中学的语文老师朱庆和在投稿之后还专程打来电话,对自己的作品做了一番详细的解释。他的投稿作品为“西溪塔上阵阵金玲迎风扬,董郎故里声声戌狗喜人旺”。“西溪景区海春轩塔十分有名,而且还是仙女下凡地,董永故事家喻户晓,我把这些内容都写进了对联。”他告诉记者,自己是老东台人,二十多年前来到盐城工作,但是心里常常思念在东台的日子。“在媒体上看到了家乡在征集春联,十分欣喜,立即就开始构思。这个活动很好,既能弘扬传统文化,又能帮助西溪景区扩大知名度,为家乡做宣传。”

  “征联首日,珠玉纷呈。”盐城市楹联协会副会长何玲龙说,本次征集活动,大家投稿热情高涨,不少作品中透出新颖和灵动。何玲龙还特地选出几篇投稿,一一作了点评:

  “人文荟萃,西溪载誉三丞相;孝道弘扬,禹甸蜚声一董郎”。 本联声律相应、字句中规。以“三丞相”显“人文”,“一董郎”赞孝道,合西溪文化核心元素。

  “排开圣地一船诗,为荊楚铺春,江淮造景;汇聚西溪千古韵,借风云作曲,日月写章”。“诗”为“一船”,对“韵”流“千古”,以实说虚,以虚说实,内涵隽永;“荆楚”、“江淮”明地理,“风云”、“日月”示天文,恢弘不失充实。唯“荆楚”与“吴越”,孰为精准,尚可推敲;“写”易为平声字,以对仄声“造”,似无小憾。

  “读晏殊词、夷简规、仲淹诗,一部盐仓千载史;拥董家舍、泰山寺、广福塔,万家灯火两桥春”。这副对联列西溪诸文化元素,尽显主题特点,符合征联本意。因人名、地名限制,声律稍有掣肘,然节奏点平仄相对,可作宽允。如后七字段严守律规,则可见功力。可否将“一”对“万”,“盐”对“灯”平仄再作推敲。

  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位于古运盐河畔,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4A级景区。近年来景区围绕爱情主题,先后投入近15亿元,建成董永七仙女文化园、西溪古城、海春塔苑、西溪植物园等一批重要景点。近年来,景区坚持文化自信,深入挖掘爱情文化主题,大力发展旅游业,向“旅游+”要效益。2017年全年旅游经营收入16.69亿元,同比增长89.15%,纳税1.5亿元,接待游客180万人次,综合经济收入远高于同类型景区,真正实现了特色鲜明、淡季不淡。

  记者了解到,“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盐城站)的春联征集活动仍在火热进行,楹联爱好者可以关注“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或者“微播盐城”微信公众号,回复作品+作者及联系方式;也可以将作品发送至邮箱xhrbycfgs@163.com;还可以将作品编辑短信发送至18351277521进行投稿。入选的优秀作品将邀请著名书法家书写,并进行喷绘,从2月8日(农历小年)至3月2日(元宵节)悬挂于城门,并且活动主办方还设置一二三等奖,最高奖金3000元。

  部分投稿作品选登:

  1、东亭亭东,百丈海春塔观海潮激荡;西溪溪西,千古天仙配颂天人合一(盐城 张少森)

  2、西出关山,东进台城,千古传颂天仙配;溪流福地,泽润神州,万世永昌海春轩(盐城 张少森)

  3、玉犬迎新,仙缘圣境生态西溪披锦绣;金鸡唱韵,唐塔宋城明清街市涌春潮(盐城 陈以鉴)

  4、古镇寄风情,金鸡欢唱歌胜境;西溪飞异彩,玉犬迎春展鸿猷(盐城 陈以鉴)

  5、碧水粼粼,西溪澈映汉唐月;熏风习习,上国欣逢尧舜天(苏州 孙锡光)

  6、西溪塔影,古寺钟声,观台城,胜景当追旧事;先祖屐痕,前贤德表,绘海甸,宏图更待今人(苏州 孙锡光)

  7、走进海春古刹皆为外域内地朝圣客;迈出城关董祠都是东台西溪怀乡人(连云港 朱润秋)

  8、宋城擂鼓巍震旌奋犬春;西溪天女飘悠爱撒人间(盐城 丁茂桐)

  9、犁木街温泉清溪湲延潺流;古栈道三里旌鼓巍伟浩荡(盐城 丁茂桐)

  10、春风一路到西溪,婚庆结缘,爱情壮美;胜景满区辉北阙,城门耀彩,影视飞歌(吉林 孙汝瑛)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