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宁高铁联络线明年建成 盐城到南京仅需1个半小时
2018-01-12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快来搭把手。”1月10日上午,徐宿淮盐铁路跨新洋港斜拉桥工程建设工地,安徽籍建筑工程晋龙和工友阮玉传,用拖车将一块重2吨的模板运到空地上,逐一拔除上面的钉子,重新调整的模板将用于浇筑南主塔。现场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一台台吊机挥舞着铁臂,工人们正紧张制作模板……凛冽寒冬里,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新洋港斜拉桥工地是我市加快高铁建设的一个火热的场景。2017年,我市围绕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抢抓机遇,克难求进,铁路建设规划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在建铁路177公里,成为江苏铁路建设的主战场。

  盐连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盐城段于2013年12月开工,目前已全线贯通,为我市“5+1”高速铁路网绘出新的一“翼”。目前盐城段路基处理、桥梁桩基、架梁和铺轨等站前工程基本完成,响水站、滨海站、阜宁东站、射阳站站房工程已全部封顶,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7.28亿元。盐连铁路全线贯通的同时,我市各县(区)站场建设顺利推进,响水站、滨海站、阜宁东站、射阳站已完成总投资的67%。

  1月10日,在徐宿淮盐铁路盐城段,中铁四局四公司正在进行架梁施工作业。作为盐城奔向高铁时代的“开篇力作”,徐宿淮盐高铁是京沪高铁徐州以南段重要的分流通道,也是苏北各市经沿海高铁前往苏南最便捷的通道。项目自2015年12月28日开工以来,我市各级部门努力创造良好的高铁施工建设氛围,密切与施工单位配合,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全力推动徐宿淮盐铁路项目的建设。

  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主动服务工程建设,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帮助建设单位迅速办理施工许可,有力地推进了徐宿淮盐铁路盐城段建设。同时,积极协调各类矛盾和问题,协调交付取土场用地、管线迁改、道路封闭施工等有关事宜,协调新洋港斜拉桥净空问题,确保不影响工程施工。

  徐宿淮盐高铁用地征收中,我市创新思路,鼓励团购存量房用于搬迁群众安置,有的乡镇还新建了安置房,做到零过渡。目前,我市已完成盐城段征地拆迁主要工作量,共拆迁1240户民房,完成98%;已搬迁企业22家,完成61%。相关县、区共购买存量房327套,安置265户;新建安置小区4个,安置房289套,安置204户。

  工程建设中,徐宿淮盐高铁盐城段施工单位推行工程专业化管理、工序施工工艺,严格执行各种主要参数,做好相关保障措施,确保工程质量。中铁四局集团徐盐铁路工程指挥部四分部项目经理岑峰介绍,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他们每天下午召开碰头会,逐一过堂审核当天的施工安全、建设质量、生产进度、建设难题,明确具体的负责人作出责任认定,督促领导施工。在施工工序上,他们严格执行“三检制”,每完成一道工序,都要依次经班组负责人、技术主管、质监工程师进行质检,在保证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又快又好地建设徐宿淮盐铁路。

  徐宿淮盐高铁各标段施工单位抢抓施工的黄金时间,优化施工工艺,提升施工效率,工程进行紧张有序。目前,已完成桥梁桩基18232根,占设计数的98%;完成承台2066个,占设计数的96%;完成墩台身2054个,占设计数的96%。

  2017年3月15日至17日,铁路总公司在北京召开新建盐城至南通铁路修改可行性研究评审会;10月23日,盐通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10月30日,盐通铁路初步设计获中国铁路总公司、江苏省政府联合批复;11月6日,苏北铁路有限公司正式对盐通高铁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全部工程监理公开招标,工程拟于近期开工。

  盐通高铁是国家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是盐城接轨上海和苏南的最快捷高铁通道,盐城境内总长约92公里。去年以来,我市强势推进盐城至南通铁路前期工作。目前,盐通铁路的相关定测、规划选址、防洪评价审查、环评、用地预审、通航论证等工作均已完成。先行开工段1.6公里20户民房已全部完成搬迁,红线用地已交付41.6亩,临时用地已交付10.1亩,交地工作已完成98%。随着盐通高铁的开工,盐城将更好地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

  此外,盐宁高铁联络线、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也在有序推进。盐宁高铁联络线是近期盐城通往南京最快捷的高速通道,将来通过该联络线开行盐城至南京的直达列车,行程将缩短到约1个半小时。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全部拆迁,正在进行线下工程施工,计划2019年建成。

  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全长约270公里,其中盐城至泰州段长约115公里,盐城境内约33公里。目前全线预可研已全面展开,设计单位完成盐泰锡常宜铁路盐城段的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项目预可研报告正进行完善修订;大丰港铁路支线预可研报告于2017年5月18日获铁总审查通过,正积极推进前期工作;积极开展滨海港、射阳港和陈家港等沿海港口铁路支线线位方案研究工作。

  如果说正在建设和规划的五条铁路是“5”的话,那么铁路建设中的“1”就是规划建设的盐城综合交通枢纽。它是盐徐、盐连、盐通、盐泰锡常宜等高速铁路在盐城市区的一个中心枢纽站,同时也是新长铁路、长途大巴、出租车、城市公交、城市候机楼等多种交通方式实现“零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其中高铁站按5万平方米建设,设计堪称全国地市级站的标杆。

  目前,盐城综合客运枢纽的项目建议书已完成编制,并已报市发改委审批;枢纽配套部分设计方案正在优化中,地下空间设计及外围交通组织正在完善,工可文本近期将报市发改委审查。同时,综合枢纽配套地块征地拆迁已经启动,民房已搬迁65户,占总数的64%。

  铁龙飞驰,与风竞速。盐城“5+1”高速铁路网建设全面铺开,未来将从交通末梢走向开放前沿,成为中国东部铁路网的重要枢纽城市。可以预期,盐城与上海、南京、苏州、杭州等城市群核心城市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发展资源要素的集聚能力将跃上更高层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