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一男子突患肝癌失去收入 盼社会伸出援助之手
2018-01-11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1日讯 阜宁沟墩男子韩涛突患重病,原本幸福的家庭也因此陷入困境。正在读大学的独生女韩悦用自己的孝心撑起整个家,不仅靠奖学金和打工筹措自己读大学的生活费用,还悄悄攒钱给父亲治病,并用坚强和快乐鼓励身患重病的父亲。

  农村家庭顶梁柱患重病

  1月9日,在阜宁县沟墩镇兴隆村一组普通的两间瓦房内,暖意融融。刚从南京财经大学放假回来的大四学生韩悦正坐在父亲的身边,讲着校园的开心事,逗着身患重病的父亲。

  韩悦的父亲韩涛今年51岁,以前是名电焊工。为了生活,四处找活,大到桥梁、楼房,小到机器,只要能揽到的活,他都会勤快地完成。妻子曹红兰43岁,一直在家照顾女儿和老人,种着2亩田。有空时也会去帮丈夫打下手。

  2015年3月,韩涛上班时突然感觉两只手发麻并开始流鼻血。去了医院,开始是按照鼻子受伤来治疗,谁想一直没有效果。全身检查后,竟然查出患上了原发性肝癌,需要立即手术。当天,夫妻俩来到上海肝胆医院进行了首次手术。

  2016年元月,因为病情的发展,韩涛再次手术。随着病情的发展,2017年1月和12月,他分别做了两次介入治疗。“医生说因为已经做了两次手术,不适宜再开刀,因此只能做介入治疗。”韩涛说起治疗经过,一根长管子从大腿处的静脉血管埋入,抵达肝脏处,然后将药物注射入管内送达病灶治疗,整个治疗过程常呕吐、发热、嘴中无味,“很难受。”

  懂事女儿自挣生活费

  “这么大的事情,父母却一直瞒着我。直到2016年1月放寒假回家时,我才知道父亲身患重病,开过两二次刀了。”韩悦心疼地说。

  2016年元月上旬,平时晚上经常和女儿通电话的韩涛突然告诉女儿,说自己最近有事很忙,暂时就不和她联系了。当时,韩悦也没有起疑。到了放假回家,看到父亲苍白的脸色,母亲伤心的神情,韩悦才知道一切。那一夜,女孩在被窝里悄悄地哭了很长时间,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要承担起家庭的重任,“还要用乐观的心态让父母减轻压力。”

  “我和父亲的感情一直很好。高中住校,我每次回家,他都会亲自烧饭菜给我吃。我妈说,他平时在家从来不烧饭菜的。”韩悦是父亲的小棉袄,“我知道那是爸爸表达爱的方式,虽然他烧的菜味道不怎么样。”

  家庭的困境,让韩悦早早懂得了生活的艰难。在学校里,韩悦一直勤工俭学,分担父母的难处。“除了好好学习外,我尽可能地去打工。去食堂,帮卖面的阿姨做收银员,一个星期6个小时的工作,可以有90元的收入。暑假里,回家去超市做理货员,两个月可得2400元。寒假里,帮小学生补课,可得1000元……”就这样,再加上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学习优秀二等学金,三次三等奖学金,一次素质拓展奖学金,韩悦大学的生活费全靠自己挣。

  失去收入靠低保盼相助

  “丈夫生病在家休养,妻子一直陪伴照顾。夫妻俩失去了收入来源。再加上不停地支出去医院治疗、检查的医药费,全家渐渐陷入困境。”该村村党总支书记陈敬东告诉记者,本来一个幸福的家庭,因为重病而拖累,村里为他们办理了低保,“韩涛查出患病比较早,还是有希望进一步治疗的。”

  从看病到现在,总共花去了20多万元。“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保,但许多药不在报销范围,所以能报销的并不多。”韩涛深深地叹了口气,“这一生病,我就成了家里的负担了,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

  独生女儿韩悦一直是韩涛的骄傲,“瞧,小悦很优秀的,她在学校里获得的荣誉还不少呢,南京财经大学优秀大学生、南京财经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南京财经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都是她拿回来的奖状。”说到女儿,韩涛一脸喜气,枯黄的脸上有了丝红晕。

  “女儿很懂事,她上大学不仅不要我们给她生活费。去年年底,她还把悄悄攒下来的1000元给她妈妈,给我看病用。”说到动情处,这位汉子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女儿还小,我真想能陪着她找到工作,看到她出嫁结婚的那一天。”

  “爸爸,别怕,家里还有我呢。毕业后我就能工作了,你要开心点,病会好起来的!”韩悦懂事地安慰着父亲。

  韩涛一家正处在困境中,急需大家的爱心相助。如果您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请与韩涛的女儿韩悦联系,电话:15050551305;或与记者联系,电话:15205102228。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