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钱打车忘带钥匙……盐城警方110接到诸多奇葩警情
2018-01-11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1日讯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记者在盐城市公安110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全市110台累计呼入量270万次,报警服务台每天的呼入量已经达到7400多次。而随着市民对110日渐深入的了解和法律意识的提高,有效报警量逐步提升,2017年的有效报警量比上年同比上升约14%。

  “你好,这里是盐城市110报警服务台,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10日下午,记者一走进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大厅,耳畔传来工作人员接电话的声音。一面由十多块显示屏拼接而成的大型监控电视幕墙,画面显示着全市的大街小巷,工作人员正在根据警情不断切换着画面。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手机、互联网等产品不断普及,催生了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而其作为我们盐城警方的‘中枢神经系统’,能够最大限度汇集警力、数据、装备等资源,按需灵活调配,合成研判、合成指挥、合成作战。”市公安局指挥调度大队副大队长顾元年介绍说。

  2017年9月24日上午10时15分,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报警,称亭湖区盐东镇生建村境内的中石化江苏油田盐城气站1号天然气井发生泄漏,情况危急。

  接报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指令周边警力迅速赶赴现场,维持现场秩序,疏散周边居民,实行交通管制,并指令119立即赴现场开展救援抢险工作。“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当天值班领导驻守指挥大厅开展联合指挥,分管局领导直接到现场坐镇指挥。”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指挥调度大队民警夏海剑记忆犹新。

  经过6个多小时抢险抢修,天然气井泄漏被完全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未引发次生灾害,当地居民也很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本月3日夜间,酝酿了一冬的雪花如期而至,给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潜在危险。据统计,1月4日,受雨雪天气影响,全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交通类警情1106起,比2017年日均值上升104.1%;接报群众求助类警情619起,比2017年日均值上升58.7%。

  110为群众解决了数不清的危难和烦心事,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但是,它也有“烦恼”———居民家里停水停电了、忘带钥匙打不开门了、没钱打车回不了家了……类似的“奇葩警情”不胜枚举,加重了民警的工作压力。甚至于,本就有限的警力资源被大量消耗,可能会导致那些真正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警情延误。

  “可喜的是,随着市民对110逐渐深入的了解和法律意识的提高,有效报警量逐步提升,2017年的有效报警量就比上年同比上升约14%。”夏海剑对记者说。那么,遇到哪些情况是可以报警的呢?

  《110接处警工作规则》规定,公民报警、求助的事项必须是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情况,各类咨询、非紧急求助由于没有出现紧急情况和危及公共安全,则不应属于110报警求助职责的范围。

  盐城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理性拨打110报警电话,生活中的其他困难和问题,可通过政府热线12345或水电、燃气、医疗救护等热线寻求帮助,将110有限的警力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