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2018-01-10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江河 陈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盐城讯(江河 陈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110。今天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今天下午,盐城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110工作会议,积极探索110指挥服务体系改革,推动公安工作整体提升。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110台累计呼入量270万次,报警服务台每天的呼入量已经达到7400多次。对于群众来说,110已不再是三个简单的数字,而是百姓心中的“平安符号”,成为直接沟通广大人民群众与公安机关的桥梁纽带。

  中心“探秘”

  警方“中枢神经系统”如何运作?

  “你好,这里是盐城市110报警服务台,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1月9日下午,记者一走进盐城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大厅,耳畔传来工作人员接电话的声音。350平方米的大厅内,接警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放眼看去,技术保障席、接警调度席、联合指挥席等数十个席位整齐排列,接警员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有条不紊地询问记录。一面由十多块显示屏拼接而成的大型监控电视幕墙,画面显示着全市的大街小巷,工作人员正在根据警情不断切换着画面。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手机、互联网等产品不断普及,催生了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而其作为我们盐城警方的‘中枢神经系统’,能够最大限度汇集警力、数据、装备等资源,按需灵活调配,合成研判、合成指挥、合成作战。”盐城市公安局指挥调度大队副大队长顾元年介绍说。

  2017年9月24日上午10时15分,盐城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群众报警,称亭湖区盐东镇生建村境内的中石化江苏油田盐城气站1号天然气井发生泄漏,情况危急。

  接报后,盐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指令周边警力速度赶赴现场,维持现场秩序,疏散周边居民,实行交通管制,并指令119立即赴现场开展救援抢险工作。“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当天值班领导驻守指挥大厅开展联合指挥,分管局领导直接到现场坐镇指挥。”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指挥调度大队民警夏海剑记忆犹新。

  经过6个多小时抢险抢修,天然气井泄漏被完全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未引发次生灾害,当地居民也很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困难危险之时

  110始终温暖守候

  “从未有过的轻松开始了,我真的没有套路。我已经变好了,不想别人再骂我了,我先走,下辈子早点找到我。”2017年4月11日18时许,家住响水县城的小玲(化名)正在翻看朋友圈,突然间,朋友小雅(化名)发的这样一条状态进入她的视线,配图为一把水果刀和绿色药丸的图片。小玲吓坏了,她当即拨打110报警。

  因小雅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民警无法查找其准确落脚点。时间就是生命,110值班民警一边将小雅的照片发送给所有正在路面执勤和清查场所行业的民警,一边与她父母联系。经过近3个小时的全力查找,警方终于在响水县城某宾馆找到了小雅。“谢谢民警同志,要不是你们,我这孩子不知道已经做出什么傻事。”小雅母亲赶到后拉着民警的手不停道谢。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110;哪里有险情,哪有就有110。110,一头连着公安机关,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正式开通至今32年,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初心始终不变。

  1月3日夜间,酝酿了一冬的雪花如期而至,给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和潜在危险。据统计,1月4日,受雨雪天气影响,全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交通类警情1106起,比2017年日均值上升104.1%;接报群众求助类警情619起,比2017年日均值上升58.7%。

  有警必应,风雪无阻,是110最坚定的承诺。1月4日清晨6时30分左右,建湖县公安局沿河派出所接到沿港村村民李某的报警求助,其妻子怀孕刚5个月,羊水忽然破裂,镇医院不敢救治,而村级公路正在修建,没有车辆愿意前去接送。沿河派出所社区民警立即与医院沟通,联系医生及助产士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并驾驶警车赶到李某家中,用最快的速度将孕妇送往医院,脱离生命危险。

  好钢用在刀刃上

  请将110留给最需要的人

  110为群众解决了数不清的危难和烦心事,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但是,它也有“烦恼”—— 居民家里停水停电了、忘带钥匙打不开门了、没钱打车回不了家了……类似的“奇葩警情”不胜枚举,加重了民警的工作压力。甚至于,本就有限的警力资源被大量消耗,可能会导致那些真正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警情延误。

  “可喜的是,随着市民对110日渐深入的了解和法律意识的提高,有效报警量逐步提升,2017年的有效报警量就比上年同比上升约14%。”夏海剑对记者说。那么,遇到哪些情况是可以报警的呢?

  《110接处警工作规则》规定,公民报警、求助的事项必须是危及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情况,各类咨询、非紧急求助由于没有出现紧急情况和危及公共安全,则不应属于110报警求助职责的范围。

  110报警服务台接受电话报警、求助范围包括: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和治安灾害事故等。受理求助的范围有: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帮助查找的;公民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态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以及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盐城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理性拨打110报警电话,生活中的其他困难和问题,可通过政府热线12345或水电、燃气、医疗救护等热线寻求帮助,将110有限的警力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