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甘为一粒盐 调味一座城
2018-01-10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创作中的夏一栋。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 1月7日,记者来到盐城市雕塑家协会工作室,威风凛凛的盐宗、刚强坚毅的新四军战士……精细的手工、流畅的线条、浑然天成的神韵,这些盐雕让人叹为观止。在这些雕塑当中,有一件作品令人啧啧称奇,这是一尊观音造型的海盐雕,线条优美、温润如玉,夏一栋称它为“东方的维纳斯”。

  “说起创作海盐雕的灵感,这既来自于艺术的敏感,更源于对家乡的热爱。”夏一栋说,“无锡有泥人,宜兴有紫砂壶,盐城没有一个最具代表地方文化的载体。我一想我们叫盐城,是‘海盐文化’的发源地,出身雕塑专业的我,就想到了做盐雕,利用专业所长结合家乡文化,打造盐城印记。

  实践中,夏一栋发现困难远比想象中大。盐具有易溶损、塑性难、上色难、保存难等特性,想要雕塑盐难于上青天。面对挑战,夏一栋并未放弃,而是更加努力钻研。“要攻克盐可以塑性这个难题,我跑了全国很多产盐的地方,拜访盐文化的专家,向科研院所进行咨询,并进行技术方面的合作。”夏一栋说。

  在漫长的探索,上千次的实验后,夏一栋终于攻克这一难题,独创出盐晶成型技术。据介绍,盐晶体具有硬度高、韧性强的特点,适合雕刻。以盐晶为材,经过原型设计、雕琢、铸磨、彩绘等数十道工序后,一件件精美的盐雕作品就诞生了。

  据了解,夏一栋的作品《为人民服务》在中国海盐博物馆展出30天就有5000人参观,他的海盐雕在盐城乃至全国引起了轰动,屡获大奖:2012年“文博杯”全国工艺美术大赛金奖、2013年江苏省工艺美术最高奖“迎春花”、2013年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金奖、2016年第三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盐雕展演……海盐雕成为代表盐城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夏一栋应该说对盐城和丰富海盐文化做出了特殊贡献,盐雕的诞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到盐城来寻脉、寻根,他在这方面有独到的思考,他创作的盐雕作品形态各异,丰富多彩。”中国海盐博物馆馆长颜世勋说,海盐雕的成功不仅是雕塑界的一个创新,更是对”海盐文化“的发扬。

  “大国工匠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创新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有社会责任感。”夏一栋认为,大众普遍认为雕塑是西方的文明,其实不然,中国雕塑历史悠久,佛教雕塑更是一朵绚丽的瑰宝。2017年,在盐城市文联的指导下,市雕塑家协会成立,夏一栋当选为主席,他领导协会发扬“甘为一粒盐,调味一座城”的精神,发挥专业所长,号召全市的雕塑家,为市委市政府的“五个一”战略工程免费设计景观雕塑,为劳动者塑像、为“中国好人”塑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