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朱鹮》献舞盐城“大生态”
2018-01-04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4日讯 2月3日晚,由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主办、盐阜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舞剧《朱鹮》将在盐都文化艺术中心献演。昨天,记者就《朱鹮》来盐献演的相关情况采访了活动主办方负责人。

大型舞剧《朱鹮》

  东方版的《天鹅湖》

  舞剧《朱鹮》缘起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

  当时,日本馆将主题留给了朱鹮,讲述着朱鹮的故事,讲述人与朱鹮历史上和谐相处的情景,并向人们展示朱鹮 在佐渡岛的生存状态,这让偶然进入日本馆参观的上海歌舞团团长陈华飞备受启发,人与自然应和谐相处的理念也打动了很多的观众。上海歌舞团集结国内舞剧编创人才,历经四年打磨,三年巡演,2017年12月12日,《朱鹮》200场纪念专场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

  一路走来,《朱鹮》边改边演、边演边改,单是一个谢幕动作,都反复斟酌。经历三次大的修改后,2016年底,《朱鹮》最终赢来了中国舞蹈专业最高奖项——“荷花奖”舞剧奖。这三年来,《朱鹮》的足迹遍布全国60余个城市。其间,《朱鹮》更是三赴日本,到访东京、名古屋、大阪、新潟、札幌等30余个县市,演出80场,观众达15万人次。每次演出开场前,剧场外总是排起长队。

  在国内,《朱鹮》也收获了不少知音。长沙有观众写下《千山万径唤朱颜》,厦门观众感慨“人类,经不起这样的失去”,一位江苏南通的观众随时关注着《朱鹮》的动态,观演次数多达十五六场,“感觉怎么都看不够,《朱鹮》完全可以媲美《天鹅湖》。”在不少人眼里,《朱鹮》就是东方版的《天鹅湖》,是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

  上海歌舞团首席朱洁静,是《朱鹮》里“鹮仙”一角的扮演者。遇到《朱鹮》,她常常觉得自己幸运,“不仅仅因为我是女一号,更因为在30岁这一年,在一切刚刚好的时候,我遇到了这只鸟,遇到了这份礼物,彼此见证成长。”

  助力“大生态”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良好的生态是盐城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目前,盐城正按照十九大战略部署,紧扣“两聚一高”,坚持“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全力做好五篇大文章,做好“大生态”文章,彰显水绿生态特色。而《朱鹮》以珍稀保护鸟朱鹮为题材,表述了人类在近代社会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与自然、环境、各种生灵相伴相生、休戚与共的关系。《朱鹮》来盐献演,必将为盐城做好“大生态”文章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盐城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拥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保护区域面积超4000平方公里,保护好绿水青山,既是为当下发展计、为子孙后代谋,更是为全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工程,依托两个保护区,创建生态特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正确处理生态优和百姓富的关系,坚持生态是底色、发展是根本、产业选择是关键,发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大数据、智能终端以及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走“生态+”发展之路,把生态资源更好地转化成生态产品,成为百姓致富源泉。

  文化融接“大上海”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篇大文章,文化融接“大上海”,邀来《朱鹮》,打造盐沪交流的“文化名片”。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与上海人缘相亲、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经济相联的优势,每年组织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开展高层拜访、对接交流、专题推介等系列活动,深化互利合作,共谋发展大局,努力打造接轨上海、融入上海、服务上海“苏北第一站、沿海主阵地”新形象。

  盐城融接上海的工作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重视,苏沪历任领导也都多次作出批示。我市十分注重与上海相关区县发展友城关系。2000年以来,先后与长宁区、徐汇区、静安区结为友好城区。友城关系的建立,有力地促进了沪盐两地在经济、社会、民生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我市还支持成立了上海市江苏盐城商会,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促进盐城与长三角城市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新时代有新作为

  2017年12月28日晚7时30分,“建设者之歌”在盐城体育馆唱响,市领导和战严寒、斗酷暑,用汗水浇筑“五个一”战略工程的近5000名建设者代表坐在一起观看演出,他们的脸上写满笑容。

  为了这场《建设者之歌》的演出,盐阜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体人员以兴业的使命、专业的水准、敬业的态度,奋战20天,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晚会的策划、组织、联络、保障等各项任务,受到相关部门和广大干群的好评。

  《建设者之歌》慰问演出在舞蹈《盛世中华》激越的节奏中拉开帷幕。艺术家们用赏心悦目的舞蹈、激情奔放的歌曲、热情洋溢的曲艺、扣人心弦的杂技,表达了对建设者们的问候与敬意,热情讴歌了在盐城这片红色土地上,盐阜儿女勠力同心、砥砺奋进,脚踏实地、开拓进取,高水平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美丽画卷、壮美图景。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面对赞誉,盐阜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职工没有沾沾自喜,而是迅速投入到舞剧《朱鹮》来盐演出的各项筹备活动。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以《朱鹮》来盐演出为契机,在新的一年里,为满足盐城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