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沿河镇围绕优经特调整农业结构
2017-12-20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夏平峰 王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盐城讯 进入12月以来,盐城市建湖县沿河镇连续召开了特水养殖、经济作物扩面现场会,以此,推进全镇农业种养结构的优化调整。把粮提质,经扩面,水养特的农业结构调整工作落到实处。

  粮提质,调优粮食品种,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把抓粮食绿色生产作为,提高粮食品质总抓手,重点抓大户抓企业,推广优良品种和无污染、无公害绿色生产技术,提高绿色、有机粮食生产比重。目前全镇已有“三品”粮食企业7家,家庭农场5家,专业合作社1家,新增“三品”粮食种植面积5200亩,制种面积2000亩。年产大米28000吨的建湖县沿河绿源粮食加工厂,被认定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使沿河的粮食生产加工实现了相配套。现在该镇又引进粮食烘干、仓储、加工一体化企业两家,新增粮食仓储能力15000吨,22吨粮食烘干设配10台套,给优质粮生产提供保障。为发展新型优质粮生产经营主体,该镇新成立了2家专业合作社,新建了17个农民家庭农场,重点培植优质种植大户,通过互联网+共享农产品品种、生产技术要素、产品销售等信息资源,把市场与农户有效联结起来,实施大规模联耕联种,全面提升优质粮生产规模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确保粮食生产优质高效。

  经扩面,发展多经作物,推进农业园区建设。该镇在抓经济作物种植生产上,把重点放在农业园区建设,依托S331省道穿境平台优势,在省道两侧打造现代农业园。以森达农业园为核心,致力打造生态高效农业与休闲观光农业交相辉映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现已有两个设施农业大棚项目入园,共流转土地1090亩。为发展设施高效农业,该镇积极鼓励、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入园规模生产经营,目前,已有10多个大户入园,从事樱桃、芡实、西瓜蔬菜大棚等种植经营。为发展经济作物生产,沿河镇正加派力量,大力度开展农业招商活动,为现代农业园增添新活力。

  水养特,提升水产品质,推进渔业园区建设。水产养殖业是沿河一大支柱产业,近年来,为做优做特水文章,该镇将331省道以南,南邻南盐河,西至西塘河,东至庙河规划为现代渔业园区,由中水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规划设计,新上黄颡、镢鱼、鲈鱼等优质高效特种鱼类养殖项目、配套果蔬种植采摘等项目,聚力打造生态养殖、休闲垂钓、光伏科普、农家餐饮等于一体的自然生态乐园。形成“水上发电,水下养鱼,岸边旅游”,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的示范区。把培大育强南美北对虾养殖基地——建湖县宏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特水养殖的一个主项目来发展,扩大合作社双茬反季节南美白对虾养殖规模,打出品牌,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和反季节产品效益。(夏平峰 王勤)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