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既有住宅首台合法加装电梯投入使用
2017-12-18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讯 12月16日,盐城首台有合法手续并且通过了验收的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衡泰冠城18号楼一单元的室外电梯正式投入运行。此前,盐城虽也有少数老旧小区加装了电梯,但都因种种原因手续不全,或出现矛盾,衡泰冠城18号楼一单元加装电梯通过验收、投入运行,无疑给其他找不到突破口的小区带来希望。这部电梯的安装为何能成功突围?又有哪些值得总结和借鉴的经验?记者实地调查,解读衡泰冠城加装电梯的成功秘密。

  电梯平稳噪音小,“悬空老人”最需要

  16日上午记者来到衡泰冠城18号楼后面,在一单元入口处,记者见到了加装好的电梯。电梯采用全钢结构,外挂岩棉板、彩钢板,整体色调与原有楼体一致,通过楼道窗户与原有楼道连接,过道用铝合金窗户封闭,看上去透亮美观。

  10时许,在电梯正式启用后,同单元的业主们举办了一个小小的庆祝仪式,感谢那些帮助过他们的人们,也把这个喜悦分享给小区内的邻里们。记者跟随电梯厂方负责人及业主代表进入电梯体验乘坐,按下6楼按钮后,电梯稳步匀速上升,运行中没有发出噪音。

  “真的很开心,电梯终于弄好了,虽然过程有点长,但最终结果大家都很满意。”住在该单元402的业主陈先生说,他是加装电梯的牵头人之一,从业主提出想法到最终投入使用,用了近一年时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看到大家满意的笑容,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记者了解到,衡泰冠城18号楼建设于2003年,共有7层,1单元住着12户人家,其中2楼以上的老年人(60岁以上)有10位,年龄最大的93岁。6楼就住着两位老人和上下楼不便的中年人,加上近几年诞生了几个小宝宝,许多人都深刻感觉到了没有电梯带来的生活不便。

  “我岳母今年93岁了,六年前跌断了胯骨,平常她很少下楼,上医院看病,都是我把她背下去再背上来。但是我自己年龄也越来越大,体力不如以前,近期也没有更换住房的打算,我常常会想什么时候能加装个电梯就好了。”陈先生说,最先提出这个想法的有好几位住户,去年12月的一天,同单元的几位业主聚在一起专门讨论此事,大家很快达成一致。但是谁牵头组织的问题大家犯了难,有人推选高层住户或入住时间长的业主,最终大家推荐402和502的两位陈先生具体负责。

  “刚开始我们心里没有底,于是草拟了一份《‘温暖一单元’友情倡议》。”502的陈乃荣说,倡议书发下去后,又一家一户地请全单元的业主签字,签字工作很顺利,很快完成。“签字时我家并没有考虑签还是不签的问题,大家买个房子都不容易,应该体谅楼上的邻居。有的老人回家时,都是爬一两层就要休息一下,要是再遇到身体不舒服,爬楼更不容易,谁没有老的时候,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毕竟楼上老人多。”102住户宋琴美说,装了电梯后,对自己家的影响不大,邻里好,赛金宝。

  费用分摊合理,施工更加谨慎

  但是具体如何申请加装电梯,需要哪些资料,此前我市几乎没有可以借鉴的案例。陈先生和陈乃荣只好按照我市2013年出台的《市区既有住宅建筑增设电梯规划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草拟了一份方案后到规划、建设等部门咨询。“大家都不懂,我们一边学习,一边参考了大量的资料和其他城市的做法。”陈先生说。

  市规划局城南分局规划科科长倪菁菁告诉记者,规划部门需要的材料其实并不多,就是一份施工效果图、施工图和邻里之间的意见材料。如果同一单元所有住户都签字同意了,就会将规划方案进行公示,如果10个工作日内没有反对意见,就通过审批。

  今年4月份18号楼1单元的加装电梯通过规划局审批,紧接着就着手解决资金的问题。“我们商量后决定加装电梯的费用由本单元3~6层业主承担。预付费人民币分别为六楼各6万元、五楼各5万元、四楼各4万元、三楼各3万元,合计筹到36万元。”陈先生说,一次性增设工程结束核算后,如有结余,留作后续运行经费,如不足乃至今后所需费用仍按原比例分摊。“这个比例也是几位热心人参照外地加装电梯的案例制订的,然后让各层住户提意见、修改,反复了好多次才确定下来的。虽然总预算资金达到30多万,但是大家核算后发现,这笔钱分摊到各家后,对每一家来说,比换购有电梯的住房还是要实惠得太多,何况电梯的使用对三楼以上的各家各户来说也是实实在在的刚需,所以在资金的筹措上没有出现太多的困难。”

  “在规划审批通过和资金都筹齐的情况下,电梯进入施工阶段。这期间涉及水、电、燃气、污水等管线的改造。大家一起商量找设计单位和工程队。在寻找电梯安装供应商上费了很大的工夫。”陈先生说,由于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尚无先例,找到一家提供性价比高的电梯供应商很重要。最终,他们找到了盐城本地的一家电梯生产企业,能满足业主们很多苛刻的要求。

  “6月初我收到了一封信,信中对电梯的安装细节问题提出很多要求,甚至钉钢板时要用木板垫着这样的要求都细化在其中,当时我完全惊呆了,我做电梯几十年,没有人会跟我就这些细节较真。”正在现场参加电梯移交仪式的凯斯博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骆崇宁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公司积极为民办实事,主动研究并参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工程改造工作,在其他城市已有很多成功案例。但是既然客户提的要求正确,他们就应该改进,把加装电梯当做自己家的事来做,这也非常利于公司的成长。

  6月11日,加装电梯工程正式动工,经过4个月的努力,一切安装就绪,并于11月通过了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盐城分院的检测。

  电梯安装成功,邻里和睦是关键

  “加装电梯后,三楼以上住户为了感谢一二楼业主的支持,做了一点小工作。”陈先生说,过去大家把自行车随意停放在楼梯口过道内,现在楼上住户们一致商定,将各自的车辆入库,把楼道让出来专门给一楼邻居使用,还特意为一楼邻居买了两个收纳柜,并为每户邻居更换了全新的入户脚垫。

  一楼的住户也很理解楼上邻居们的好意,他们也决定不在这里停放车辆,给整个楼道保留整洁敞亮的环境。“还有外面的绿化,因为施工被破坏了,我们就先买了两盆大绿植盆景,放在一楼的后窗,临时美化、遮挡一下。我们打算在明天春天,把这里的绿化做起来,要做得比以前的更好。”陈先生和陈乃荣满怀信心地说。“加装电梯的合法成功运行,是邻里和睦的奖杯。”多次到实地查看工程情况的市规划局城南分局规划科科长倪菁菁更是给出这样的经典评价。

  两位热心的牵头人告诉记者,在小区安装电梯时,经常有人来参观、打听,有射阳的、阜宁的、盐都的,可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电梯的刚需诉求达到了一定的比例。

  “在找业主签字,收集身份证、房产证等每个节点,我们都提前做好沟通工作,使工程能够顺利推进。在跑政府部门办手续时,有时跑相关手续很多路数不清,需要摸索。”陈先生说,加装电梯往往涉及水电气等多个部门,所以希望政府部门从解决民生的角度,采取一个窗口审批。

  此外,两位牵头人根据经验给出建议,建议政府部门根据本地实际,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文件,成立一站式的服务窗口,便于办理手续,建议街道做好宣传沟通工作,所在小区的物业或业主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

  “关键是在发动业主时,解决好经济分摊问题。最难的就是业主同意要达到百分之百,要动员、做思想工作、甚至还要搞好关系,同时要有一、二楼的特殊政策,综合起来才行。”陈乃荣说,他们庆幸的是遇到了好邻居,多年的心愿能够变成现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