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批候鸟飞抵盐城湿地越冬 强化执法保证鸟类安全
2017-12-17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讯 随着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大批野生丹顶鹤、东方白鹳、天鹅等候鸟陆续迁徙来到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越冬。为了给这些候鸟提供安全、良好的栖息环境,保护区实施了湿地营造、科学补饲、强化执法等措施,有效保证各种珍稀鸟类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每年冬季全球一半左右的丹顶鹤将盐城湿地作为理想的越冬栖息地,它们在此栖息将近半年时间,直到来年春暖花开时再返回北方。这里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还是国际最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之一,每年在此栖息、繁衍、越冬和迁徙的鸟类超过300万只。目前已有700多只丹顶鹤,从俄罗斯以及我国的黑龙江等地陆续飞抵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越冬。

  近日,来盐参加黄(渤)海湿地申遗国际研讨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来到保护区调研考察。冬季的盐城,越冬的丹顶鹤和各种候鸟翩翩翔集,特有的美丽风光勾画出东方湿地之都的水韵气质,嘉宾们由衷感叹“鸟类天堂”名副其实。“在今年我们野外观测中,发现的丹顶鹤最大集群数量是203只,灰鹤1400多只。”保护区工作人员杜尔雅介绍说,现在已经有超过两百多种、几十万只的鸟类,抵达盐城保护区越冬,这里面包括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大天鹅等珍稀鸟类。

  据了解,保护区在有关地区进行了刈割芦苇、控制水位、投放饲料等技术手段,努力营造多个丹顶鹤越冬的栖息地,购置了无人机和海上巡护船,极大地提高了核心区及周边管控能力,同时也有效地震慑了潜在的不法分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