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年级学生圆周率小数点后200位倒背如流
2017-12-15 10:2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12月13日下午,盐渎实验学校举办第九届“数学节”之“数学达人秀”活动。通过前期选拔,几十名在速算、数独、记忆、魔方等方面较为突出的学生进入到最终比赛环节。近两个小时的活动,记者发现学校里的“小能人”还真不少。

  1

  背圆周率记扑克牌小“达人”记忆有方法

  活动中有一个环节叫做“圆周率数字排排序”,上台的是一(9)班的杨沛衡同学,他能在几分钟之内,将圆周率小数点后200位正背与倒背一遍。为了验证准确性,老师选择了圆周率小数点后的第十位到第二十位的数字,并将其中两个数字顺序打乱,杨沛衡很快就找出了被调换位置的两个数字。在又一次重新选择十个数字并进行相同操作后,杨沛衡也很快完成了任务。

  应现场老师的要求,杨沛文背诵了圆周率小数点后200位数字,并进行了倒背,几乎没有什么停顿,且全部正确。经了解,这些枯燥的数字在他的眼里都有故事,几个数字经过他的独特编码,就变成了有趣的故事,记忆起来就显得既轻松又准确。比如“11”,在他的眼里就是“一双筷子”;“22”在他眼里就是“一对双胞胎”。

  “从小就对他进行智力开发,经过训练,现在他的记忆力显著增强。讲故事给他一遍能复述大概内容,背诵古诗最多三遍就能通过。圆周率小数点后200位,只花了七八天时间就记得了。”杨沛衡的妈妈介绍。

  四(3)班的王梓嘉也表演了他的记忆法。从一副新扑克牌中任意提出十张,王梓嘉认真观察一分钟,就能将数字和花色完全正确地说出来。据他称,今年暑假才开始从网上学习记忆方法,学习的是《最强大脑》里王峰教的一种方法。

  2

  做数独玩魔方校园“高手”真不少

  数独起源于18世纪初瑞士数学家欧拉等人研究的拉丁方阵。19世纪80年代,一位美国的退休建筑师格昂斯根据这种拉丁方阵发明了一种填数趣味游戏,就有了数独的雏形。没想到,学校里也有几位喜欢数独的“小高手”。

  5位同学被请上台后,要求在5分钟内完成4道题目,其中三个是四宫格,一个相对难一些。五(4)班的王浩峰同学只用了两分钟就完成了全部题目,而且全部正确。另有3名同学虽然速度慢了一些,但也出色地完成了填空。据悉,王浩峰学数独和魔方都是靠自学,父母买来相关书籍,他觉得特别有兴趣就钻了进去,此外还在网上学习。

  “速算达人”环节中,出场的是5名小同学。每8秒钟出一道题,共30道题。小选手们聚精会神演算,台下的同学也在紧张地同步计算。最终10人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8人获得满分。“24点”PK中,几个同学竞相举手,有的还给出了两种计算方法,赢得了一片掌声。

  将魔方打乱复原,谁能用最快时间脱颖而出。没想到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会玩魔方的有几十位同学,最快的同学仅用了几十秒钟,看得台下的同学连声叫好。

  3

  猜谜语学数学孩子们的情绪非常高

  本场活动里,还有个猜谜环节很吸引人,调动起了小观众的参与热情。

  “哪个月有28天?”“你盼着我,我盼着你。打一数学名词(相等)。”“10+4在什么情况下等于2(2点钟或2周)?”“风筝跑了。打一数学名词(线段)。”……

  题目一出来,至少都有几十个小观众飞快地举手。答对了,一片掌声。答错了,知晓答案后哈哈一笑,瞬间又增长了一个知识。全部题目出过后,大家还意犹未尽。

  当天的活动上,产生了“数独达人”“速算达人”“魔方达人”“数学达人”等多个“达人”。“学校每年都举办‘数学节’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们享受数学带来的快乐,感受数学带来的能量,让他们产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盐渎实验学校校长李浩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