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自然遗产2017盐城国际研讨会举行 王荣平戴源出席
2017-12-15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大美湿地,水韵盐城。黄(渤)海湿地可持续发展与世界自然遗产2017盐城国际研讨会于12月13日至14日在我市举行,共同发布《盐城倡议》,成立盐城海滨湿地研究院。盐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保尔森基金会理事长、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发来贺信。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发表主旨演讲。市委副书记、市长戴源主持,市政协主席李驰等出席。

  盐城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湿地面积达77万公顷。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湿地资源作为宝贵家底加以保护,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出台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广泛开展湿地及野生动物保护宣教活动,关爱野生动物、保护自然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目前,盐城滨海湿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丹顶鹤、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入围世界自然遗产地名录预备名单,麋鹿保护区成为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典范。

  王荣平在致辞中说,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湿地是大自然对盐城最深情的馈赠,更是我们地域文化的重要涵养。我们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盐城倡议》,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建设生态特区,努力把盐城滨海湿地打造成为世界自然遗产中的“璀璨明珠”。

  章新胜高度评价盐城在保护黄(渤)海湿地可持续发展和濒危珍稀物种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成千上万甚至数百万人将通过高速铁路或其他方式来到这个独特的湿地之都,欣赏到举世罕见的景象。盐城将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利用丰富的自然资产为人类和世界的进步和健康福祉而服务的典范。

  玛莎表示,盐城把湿地保护融入区域发展战略中,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分,为全球湿地保护作出了贡献。要大力宣传普及湿地知识,唤起公众自觉保护湿地的意识,吸引更多公众参与,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此次研讨会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家住建部城建司、江苏省住建厅、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汇聚了全球各地来自世界自然遗产申报与管理、湿地保护保育、鸟类迁徙及保护、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国际组织、学术机构、企业界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科学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突出遗产申报中的全球突出普遍价值等方面进行深入并富有成效的研讨,形成了《盐城倡议》。大家倡议,共同将黄(渤)海潮间带湿地提名为世界自然遗产,共同保护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湿地潮间带生态系统,共同实现符合世界自然遗产公约标准的可持续发展,推动黄(渤)海湿地可持续发展与世界自然遗产申报进入快车道。

  章新胜、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共同为盐城海滨湿地研究院揭牌,并应邀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

  国家住建部特别代表李振鹏,加拿大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院原院长、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外方首席顾问亚瑟·汉森等发表演讲。市领导倪峰、蒋巍、孙轶、孙大明等参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