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五年再建成一道沿海生态安全屏障
2017-12-15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施场长,你们林场的中山杉,我每棵出300元,所有起苗费用归我。”12月14日,射阳县金海林场场长施海新接到一名客商的电话,他婉言拒绝。客商相中的这片中山杉林子有1500亩,刚栽下去时仅手指粗,如今胸径已有8厘米到15厘米。金海林场与黄沙港河入海道最近处仅隔一道海堤,五年前刚成立时许多地方还是白花花的盐碱,现在1.1万亩林场里各种树木迎着海风起舞。

  金海林场从无到有,是我市沿海滩涂五年来巨变的一个缩影。作为绿色盐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市大力度推进绿色沿海建设,五年里在沿海建设了五个万亩新林场,新增成片林8万多亩。

  在我市沿海滩涂,多少年里盐碱地薄,种不了庄稼也栽不了树,一茬茬树苗春天栽、夏天黄、秋天死,来年再挖塘。施海新说:“护林人都知道,在沿海盐碱地上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

  难,是这里的自然条件恶劣。我市沿海滩涂地下水位高,土壤盐碱含量高,正常土壤含盐量在千分之三至千分之六,有的更高;土壤PH值正常在8~10,导致滩涂不见绿,盐碱重的地方杂草也不生。为了解决沿海盐碱地上种树的难题,省市林业科技人员进行了艰苦探索。

  市林业站站长戴蔚介绍,他们一方面通过开挖排灌水系、筑垄抬田、秸秆铺地、播种绿肥等技术措施进行土壤改良,使土壤能适宜树木生长;另一方面选择本地和引进外来的优良耐盐树种造林,从近百个试验树种中选出适合盐碱地生长且抗风的中山杉、美国刺槐、弗栎等十多个树种。

  他们攻克了排盐、隔盐、降盐等9项沿海盐碱地土壤生态综合改良技术,让昔日“雨天水汪汪,晴天冒盐霜”的荒碱薄地,变成林木茂密、花团锦簇的生态景区,沿海盐碱滩地土壤含盐量快速降至千分之三以下,苗木成活率保持在95%以上。

  如今在盐城沿海,葱茏的林木早已成为游人的氧吧、动物的天堂。12月9日,记者在滨海县月亮湾景区看到,一道圩堤隔开了浩瀚的黄海,堤外海浪奔涌,堤内林木成景,群鸟翩飞。月亮湾景区是新组建的古黄河林场的核心区,已入选省“十三五”旅游业重点项目。

  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王保松说,困难立地造林,是世界性难题,在沿海滩涂造林极为不易。得益于地方重视和技术支持,五年来,盐城沿海滩涂成片造林成果喜人,相当于再建成了一道沿海生态安全屏障,意义重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