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就无证还酒驾 男子被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1450元
2017-12-14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讯 为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全省公安机关保平安护稳定“冬季攻势”总体方案》精神,全力预防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岁末年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结合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落实专项行动的通知》部署要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现在起至2018年3月20日,在全市范围开展深化交通安全“冬季攻势”。

  此次集中行动针对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规律特点,全面开展以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规范道路交通秩序为重点的新一轮集中攻势,坚决防止道路交通事故反弹,确保全市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据了解,全市交警部门将紧紧围绕公安机关“冬季攻势”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落实的工作要求,抓住清除隐患、整治违法、应急管理、安全宣传等重点方面,组织开展“四个行动”。通过努力,实现“四个到位、四个减少”:隐患排查整改到位,较大以上交通事故明显减少;源头监督管理到位,营运车辆交通事故明显减少;路面执法管控到位,高危违法引发的一般事故明显减少;交通安全宣传到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全市共出动警力697人次、出动警车320辆次,设置检查点61个,共查获酒驾15起,其中饮酒驾驶11起、醉酒驾驶4起。行动期间,行政拘留1人,查扣汽车7辆、查扣摩托车14辆,查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418起。

  根据工作部署,12月12日是全省集中开展整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统一行动日,当晚8时10分,市交警支队法制宣传科支队民警在市区太平桥,跟随交警二大队开展“盐城交警亮剑酒驾违法行为”直播。交警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左元庆带领民警在太平桥北设置查缉区,对过往车辆逢车必查,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截至13日上午,执法直播已吸引10万网友观看。

  1.路遇检查欲掉头,被查呼气涉醉驾

  行动中,响水交警大队根据市交警支队要求,在酒驾查处行动中运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执法直播,在现场执法的同时,民警还将对现场执法依据、执法环节、执法流程进行专业解读。

  直播过程中,响水大队民警姚晓军、杨志伟在查处过程中,发现一辆号牌为苏JGX3XX的五菱宏光面包车降低车速,熄灭车灯停在查缉点附近,准备掉头,民警随即冲上前去,封住该车掉头路线,示意其停车,驾驶人张某下车后表情慌张,一身酒气,经现场呼气酒精检测仪检测,张某血液酒精含量达110mg/100ml,已涉嫌醉酒驾驶。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处理中。

  2.本就无证还酒驾,面临罚款与拘留

  12日晚8点45分,陈某,男,45岁,亭湖区盐东镇人,酒后无证驾驶无牌二轮摩托车沿建军路向东,行驶到新四军纪念馆门口时被交警一大队查获。经现场呼气检测其血液酒精含量为41mg/100ml,具其自己交代,晚上在市区建军东路某家属区参加家庭聚会,期间喝了二两多酒。经了解,陈某因无证酒驾,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1450元。

  3.酒驾遇查换座位,监控视频还原真相

  12日晚9时10分许,花某驾驶小型轿车,行驶至市区世纪大道与文港路东口时,见前方有交警设卡查酒驾,自知喝酒的他欲逃避处罚,遂将车辆停在路边,下车与坐在副驾驶的家属换座位。不料其换坐的全过程被交警五大队的民警看到,民警随即上前将花某控制,经现场呼气检测其血液酒精含量为70mg/100ml。起先,花某并不承认其是驾驶员,直到五大队民警向其公布现场监控视频,视频完整拍摄到了花某换坐的全过程,在监控面前,花某才对自己饮酒后驾车的行为供认不讳。

  相关链接

  酒驾的“成本”,你都知道吗?

  警方从专业的角度算算账,提醒广大驾驶人,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法律成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之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身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二项之规定: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诚信成本

  律师、医师会被吊销执照。公务员、法官等直接开除公职。参军、入党、出国、留学等受限制;参军入党招飞政审难通过。

  经济成本

  1.被单位辞退,且无补偿。2.保险公司不予理赔。3.职工因醉酒导致本人在工作中伤亡的,不认定为工伤,不享受国家有关工伤保障。

  时间成本

  酒后驾驶会失去人身自由——10天拘留至6个月拘役。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负事故全部或主要责任的,就可依照处罚较重的交通肇事罪定罪论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健康成本

  如果酒驾发生交通事故,人财两空。

  家庭成本

  酒驾违法行为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全家将为其承受巨大的心理负担。特别容易对家中未成年子女方造成伤害。家长醉驾被判刑,犯罪记录将伴终身,子女考公务员、上军警校、入党等受到限制。

  社会成本

  办理移民签证需要提供无犯罪证明,否则拒签!而醉驾犯罪记录则会伴随终身。受到刑事处罚的公民,不得征集服现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