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沿江高铁启动前期工作 盐城至南京路程可望再缩短
2017-12-08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讯 12月5日,江苏省铁路办公室正式发布北沿江高铁预可、可研及勘察设计项目招标信息,这意味着北沿江高铁正式启动前期工作。记者采访了解到,北沿江和前期工作已在进行中的盐泰锡宜,将使得盐城至南京的高铁路程再缩短数十公里。此外,盐城到成都、重庆、武汉、合肥等地区也将更加便利。

  从招标公告中的信息显示,本次招标范围是北沿江高铁合肥至上海段,线路自合肥枢纽肥东站引出,总体沿沪汉蓉铁路北侧进入规划的南京北站,然后向东途经扬州、泰州、南通、启东,经崇明岛引入上海枢纽上海东站。全线长约590公里,其中安徽境内约100公里,江苏境内约430公里,其余在上海境内。

  招标公告中的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000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本次招标共两个标段,分为合肥至南通和南通至上海。其中,对启东至上海段将开展对预可及桥梁隧道方案,以及接入上海方案的专题论证。也就是说,北沿江高铁将从启东新建过江通道接入上海。此外,合肥至南通标段中,考虑到泰州至南通段可能利用盐通铁路海安至南通段(56公里)或利用北沿江高铁泰州至靖江段(52公里),因此暂扣除60公里正线里程。

  招标公告显示,目前泰州至南通段的走线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被称为“北线”的方案,利用盐通铁路海安至南通段(约56公里),另一种是被称为“南线”的方案,即利用规划中北沿江高铁泰州至靖江段(约52公里)。之前这两种方案一直在摇摆之中,目前并没有最终定论。

  “北沿江高铁的修建,将为盐城抵达南京再增添一条高铁线路‘备选’。”盐城市铁办工作人员说,这条线路比2019年有望打通的盐城至南京的快捷通道还要快一些,大约少了几十公里的路程。2019年徐宿淮盐高铁、盐宁联络线将通车,盐城市民可通过徐宿淮盐高铁、盐宁联络线转到连淮扬镇高铁,去往南京。该项目是近期盐城通往南京最快捷的高速通道,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这两条高铁建成通车后,可以通过该联络线开行盐城至南京的直达列车,盐城至南京的铁路行程将缩短到约1小时20分钟。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宜贯通后,动车组可以从盐泰锡宜行驶到泰州,然后至扬州、南京,路程比走徐宿淮盐和连淮扬镇少数十公里。

  即将动工的盐通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盐城与上海、浙江的时空距离。今后盐城通往上海最快捷的通道将是由盐通铁路、盐通苏嘉铁路至张家港后直接连上南沿江城际铁路到达上海,真正融入了上海“一小时经济圈”。而北沿江高铁高铁建成后,盐城至上海浦东站的路程时间也将进一步缩短。

  此外,规划中的北沿江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成都,经重庆、武汉、合肥、南京、扬州、泰州、南通,至上海。这条铁路贯通后,盐城去往成都、重庆、武汉、合肥等方向也有更快捷的通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