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网络神探”乔少伯:蛛丝马迹中寻找到破案线索
2017-12-07 2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兰霞 陆宇 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盐城讯(程兰霞 陆宇 王健)盐城市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重案中队中队长乔少伯是办理网络诈骗案件的专家,近年来,打掉诈骗团伙12个,抓捕犯罪嫌疑人80多人,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万元。今年3月,经多方摸排,成功破获多名男子蒙面持刀砍人案,消除了社会影响。

  排查关系人物,破获蒙面砍人案

  今年34岁的乔少伯,儒雅的外表,幽默诙谐的谈吐,令人很难将他与有着丰富查案、破案经验的侦查能手联系起来。

  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晚8时许,阜宁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于某在阜宁街头被多名蒙面男子追砍,砍中七八刀,伤势不轻。

  “在街上就砍人,这还得了!”“老于伤得不轻,是谁下手这么狠呢!”“四五个人砍手无寸铁之人,太嚣张了!”乔少伯和队友们立即赶到现场,围观群众七嘴八舌议论开来,砍人事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破坏了县城安定和谐的社会秩序。“你是不是和什么人有矛盾啊?要不然怎么会四五个人约好来砍你一个人的。”在医院,乔少伯和躺在床上的于某聊起来。

  通过对于某矛盾关系人物的排查,乔少伯发现,王某有重大嫌疑。王某是个小混混,有前科,父母离异,他的父亲与刘某再婚,而于某“挖墙脚”抢走了刘某,与她生活在一起。王某实在气不过,找来几个平时一起玩的混混,戴上口罩和帽子,把于某骗到街头上前就砍。“我们听说是你负责这个案子,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乔少伯在网吧抓到王某时,王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看额头和眉毛,抓捕诈骗嫌疑人

  去年3月,赵某通过手机微信“附近的人”与一仇姓女子加为好友。“她说,网络上有漏洞,通过她介绍的赌博网站,可以轻松赢钱。”开始几天,赵某一直在赢钱,欣喜若狂。赵某觉得这就是自己一直在找的生财之道,完全放下了戒备之心,不断增加额度,从几千增加到几万,赵某还在赚钱,对方不断打钱给他。“我被迷惑了,一下投注22万。没想到,对方收到钱后,人突然消失了,网站也打不开了。”赵某懊恼不已,这才知道自己上当受了骗。

  乔少伯通过多方调查得知,仇姓女子其实是江西九江的一个男子,姓吴,他通过下载软件设置显示自己是附近的人,实施诈骗。“我还发现另一男子和吴某是合伙人,他在外接应,专门在银行取钱,通过监控看到他蒙着面,看不清脸。”乔少伯对记者说,因为嫌疑人始终蒙着面,案情一度陷入僵局。

  乔少伯没有气馁,他一遍又一遍查看监控录像,放大人脸,仔细甄别。“虽然嫌疑人蒙着面,但我发现在多家银行取款人的额头和眉毛相似。”凭着这一点,乔少伯成功锁定嫌疑人,并在当地民警的配合下,成功抓捕吴某,打掉了诈骗团伙。

  串联办案,挽回经济损失29万元

  如今在poss机上设置窃取密码实施诈骗屡见不鲜,老百姓因为害怕卡里的钱会被莫名其妙刷走而不敢使用poss机。前年10月的一天中午,阜宁县城居民茆某报案称,他手机收到的短信显示,自己银行卡内的29万元在县城一家餐厅分6次全部被消费。“卡在手上,钱却不翼而飞,这件事太蹊跷了。”话语间,茆某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乔少伯接手此案后,及时冻结茆某的银行卡,此时卡内还剩16万元没取走。乔少伯先从餐厅着手查起。可令人意外的是,餐厅老板的一笔钱也莫名其妙被刷了。通过了解,餐厅老板和茆某都曾在poss机上查询过余额。乔少伯将两件事情串联起来,经调查,取款人在浙江杭州,嫌疑人已通过该poss机作案20多起,影响十分恶劣。

  经验丰富的乔少伯通过录像里同时出现的一辆出租车,找到杭州的犯罪嫌疑人。“据他们交待,是阜宁的周某在网上雇佣了他们。周某在帮餐厅老板修理poss机时做了手脚。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诈骗嫌疑人周某还是受害人茆某的小舅子。”乔少伯说。几天之内,案子破了,乔少伯帮茆某挽回经济损失29万元。

  乔少伯的妻子也是一位人民警察,忙碌的两口子一次次承诺陪孩子去上海迪士尼玩,却一次次爽约食言。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能多陪陪孩子成了夫妻俩最大的愿望。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