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志愿组织达4918个 每六个盐城人就有一个志愿者
2017-12-06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讯 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盐城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宣传《志愿服务条例》、文明交通引导、文明旅游宣传、安全教育等,通过这些活动,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文明风尚,让冬日的盐城格外温暖。

  12月1日,全国《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填补了我国志愿服务领域在国家层面的立法空白,明确了志愿服务管理架构,并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权利和义务作出要求。为了普及宣传该《条例》,各志愿服务组织纷纷开展学习《条例》相关规定,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扩大《条例》的社会知晓率。

  12月4日上午,在市区世纪公园北门口,盐都区机关部门和单位的200多名志愿者进行集中宪法宣誓,并开展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共筑共享法治盐都”签名活动,《志愿服务条例》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内容吸引了许多市民的参与。12月5日上午,在市区中茵海华广场,亭湖区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展开,来自景山中学、水滴公益、文峰街道、儒学社区的18名志愿者向市民们宣传十九大精神和《志愿服务条例》,并开展免费为市民测量血压、提供心理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经济开发区新城街道阳光社区70多名社区志愿者走进社区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家中,帮助他们做家务、打造卫生,和他们说些贴心话,倾听他们的诉求;东台市蓝天救援队走进东台市廉贻小学,通过小班化、互动式游戏,为校内350多名孩子普及应急自救、呼吸、互救等知识;在市区宝龙广场一楼中庭,“予梦青春志愿花开”的志愿日宣传晚会上,来自盐城爱心之家学生队、盐城师范学院、盐城机电高职等单位70多名志愿者,用欢快的歌声、青春的舞步,展现了大学生志愿者的风采,并呼吁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服务群众、传播文明新风,“全民志愿者,人人皆是主力军”渐成社会风尚。截至12月5日,全市网上注册志愿者1501915人,志愿组织总数4918个,志愿服务活动50620个,均位居全省前列。盐都福才社区当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建湖县“情暖夕阳”助老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二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8名志愿者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东台义工联合会、阜宁县“一缕阳光”志愿者协会获评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大丰区大中镇大华社区获评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今年以来,我市将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有机结合,一个个志愿服务站扎根在城市社区、公园、商场等地,为居民提供细心、专业的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站的桥梁、纽带作用,我市带动和引领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逐渐形成了品牌效应,赢得了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和支持。目前,市区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公园等点位的志愿服务站点建站率达100%。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