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心”民警于海民:扎根基层为民解忧
2017-12-05 21: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炜锋 陈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盐城讯(丁炜锋 陈诚)“三龙有个小于所,做事很靠谱。”这个“小于所”,便是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三龙派出所的于海民。2009年,怀揣“破大案、立大功”梦想的他被分配至三龙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8年来,他践行着从警誓言,独创“五心工作法”,用热心、恒心、细心、真心和爱心扎根基层为民解忧。他先后5次被盐城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社区民警”,并记个人嘉奖2次,荣获“盐城公安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度大丰十佳政法干警”、“大丰市新长征突击手”、“大丰市消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给居民当“儿子”,温暖人心

  2014年,于海民深入群众走访时,三龙镇洋桥村居民李某某家堂屋摆设与寻常人家不同,引起了他的注意。“一般人家堂屋里摆的都是餐桌椅,而李家放置的却是办公用的老板桌椅。”于海民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李某某的儿子只比自己小一岁,之前做生意,在村里相当风光,后来因为触犯法律,如今正在狱中改造,这给李某某的心理上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家里的变故,让李某某觉得身边的人看不起他了,认为周围的人处处与他作对,他只能用自己的方法保护自己,不时地与邻居发生各种矛盾。“我来给您当儿子,别人就不会看不起您。”于海民像儿子一般安慰李某某,并加他们的微信,遇到矛盾时,及时给予他们心理宽慰,并积极帮助协调。

  洋桥村书记李开奇介绍,以前李某某经常与邻里发生矛盾,一年中因为修路造桥以及土地流转,与邻居、村里发生各种各样矛盾,甚至动手打架,一年报警次数不少于40次,邻里都觉得这家人不讲理。“每次发生矛盾,村里都无法调解,只能报警,于海民到他家做工作,每次谈话至少是两三个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李开奇说,由于于海民的心理辅导介入,今年来,李某某与邻里发生矛盾仅一起。

  30余年黑户找到户口,解人忧愁

  去年,“进村入户”至居民刘少勇家时,无意间听到在他家走亲戚的一名妇女谈到,至今没有户口。这名妇女名叫刘福琴,是刘少勇的姐姐,于1984年婚嫁至亭湖区黄尖镇。当时也办理了户口随迁手续,但是由于村组干部将迁移证丢失,导致30多年来一直没有户口,农村许多补助因为没有户口而未能享受,心急如焚。

  回到所里,于海民当即从警务平台查询,发现刘福琴在三龙辖区并无户口,后又联系黄尖派出所核查刘福琴的户口,得知刘福琴确实在黄尖镇无户口。次日于海民便到刘福琴的娘家走访调查,召集其兄弟谈话,但没有其他证明材料。于海民又查找了派出所的档案,仍没有查找到刘福琴的普查底册,一时陷入两难境地。

  于海民并未放弃,他把派出所的人口普查底册翻了个底朝天,终于在第三次人口普查底册中找到了“刘福芹”的名字。同音不同字,两人是否是同一人?还需要证明,于海民又往返村里进行走访调查。原来人口普查时,将刘福琴的名字错写成了“刘福芹”,村里出具了相关证明,并到黄尖派出所出具刘福琴在黄尖镇无户口证明,一切手续办理后,刘福琴终于拿到了二代身份证。

  “沉”入村居拉近距离,赢得民心

  “于海民不仅负责社区民警工作,还担任着辖区消防工作,今年大小火灾37起,他有30起到达现场,进入火场,为居民减少损失。”三龙派出所所长徐斌告诉记者,去年数九寒冬,一户居民家失火,消防车内水用完了,而河里因为居民扔入许多冬瓜,堵住吸水口无法吸水,于海民和民警们只能站在水中,举着吸水管。“我看到他们全身湿漉漉的,真的很心疼。”

  结对帮扶助贫困少女圆求学梦、请手语翻译为聋哑夫妇解难题、为走失的精神病人找到亲人……倾心为民暖民心,真心为民赢民心,深受群众信任的于海民,先后4次被盐城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荣获“盐城公安青年岗位能手”、“大丰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我对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这周末必须回家。” 徐斌告诉记者,于海民做了八年民警,最对不起的是爱人和孩子,去年的公休假都已经请好,旅游团都已经订好了,最终为了工作,放弃了。于海民让自己“沉”下去,和村民同坐一张油渍斑斑的长条椅、喝一杯白开水……聊家常、说心事,和村民拉近距离,将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