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审计局稳步推进政策审计
2017-12-05 21: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国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盐城讯 近日,盐城市射阳县审计局收到射阳县委办公室关于镇村化债工作交办完成反馈单。今年来,该局完成射阳县委、县政府交办审计调查项目27件,实施财务审计项目1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0个,专项资金审计6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07个,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61条,提交的专项审计报告被县领导批示9次,为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过程:确保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该局坚持把监督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措施情况贯穿在审计项目中,即在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工程审计等审计过程中,前移审计监督节点,全方位地实施监督检查,做到事前有预案、事中有监督、事后有结论,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该局提请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动态审计机制推动政策措施落实的工作意见》,确立了政策审计的范围、重点和要求,拓展了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及时对共性的问题及时提出预警措施,促进了部门和单位按政府规范程序办事,推动了政策审计经常化、制度化。今年,该局积极应对国家房地产业调控政策,立足源头监督,对县城和镇区23宗地块招拍挂工作开展跟踪审计,推动了土地交易市场秩序规范化进程,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的社会效益。

  全方位:服务政策措施科学决策。该局坚持把调研研究作为服务好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措施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围绕2017年度实事工程、县城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热点议题,集中配置优势资源,主动先行调查研究,对重大经济决策和较大财政性收支,在决策审批前对其合法性、政策性、规范性进行预审,摸清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努力提升县委、县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今年来,该局组织开展了公务接待费用、工业项目投入量、阳光扶贫等6个专项调研,从审计视角出发,在政策、法规、效益等层面提出建议和意见32条,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提高了政府出台重大决策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全视角:推动政策措施创新实践。该局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来,该局结合水利局、交通局、农委、经信委等有关部门原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围绕资金、政策、管理、项目等四个方面,重点关注资源环境资金征收管理使用、资源环境政策执行、履行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重大环境保护项目建设运行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从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开展审计监督。针对资源环保机构设置的健全性、职能的合理性、监管的可靠性等领域,从资源环保开发和管理、环保措施落实、潜在环境风险评估等方面提出了15条审计建议,对进一步开展资源审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薛国春)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