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力争到2020年残疾人与当地人民同步实现小康
2017-12-05 13: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昨天,记者从盐城市政府办获悉,盐城近日出台《盐城市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实施方案》,争取到2020年残疾人与当地人民同步实现小康。

  据了解,全市还有近4万名农村残疾人尚未脱贫,8000多名城镇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四个“全覆盖”,让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快于社会平均水平,年收入低于省定脱贫标准的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

  实现残疾人就业服务全覆盖。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普遍享有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能力鉴定和职业推介等就业服务。城镇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青壮年残疾人就业率达到90%以上;农村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青壮年残疾人转移就业率达到60%以上。

  实现残疾人社会保障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普惠+特惠”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力度不断加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得到全面落实。有托养需求的残疾人得到托养服务。残疾人全部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残疾人家庭普遍拥有基本住房保障和基本家用电器。

  实现残疾人基本服务全覆盖。全面实行0至6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和7至14岁残疾儿童巩固性康复制度,全面落实贫困精神残疾人免费服用二代抗精神病药物政策,完善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制度,残疾人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逐步扩大,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在镇(街道)、村(社区)建立“残疾人之家”。进一步完善和巩固特殊教育体系,残疾儿童少年九年义务制教育入学率稳定在98%以上,实现残疾学生从学前到大学全免费教育,残疾人群体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信息交流无障碍基本普及,残疾人能平等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

  实现残疾人社会关爱全覆盖。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加大对残疾人的帮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