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审计局业绩考评系统助力干部管理监督
2017-12-01 23: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国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盐城讯 近年来,射阳县审计局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难、任中审计难、审计结果运用难等情况,积极探索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法,成功研发“镇区主要党政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评系统”,基于联网审计数字化平台建设,对各镇区完成年度经济目标任务情况每月进行汇集和分析,每季度向县委县政府上报业绩考评审计分析报告,从而实现了在任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常态化。

  “业绩考评系统”主要是将射阳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年度主要经济发展任务指标,与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有机结合,审计指标包括GDP总量、固定资产投入、完成财政收入、项目建设、商务经济、企业销售与税收、全民创业、服务业发展等情况。各镇区的这些数据每月通过互联网加密渠道传输到我局数字化审计平台中,由“业绩考评”系统机动进行汇集整理并提供横向或纵向的可比较的统计数据,在数字化审计平台中对各镇区完成主要经济指标情况进行业绩考评分析,并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业绩考评审计分析报告,从各镇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情况入手,着重从宏观上分析全县经济发展状况、揭示存在问题以及提出对策建议。

  射阳县审计局开展业绩考评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上实现了有效拓展和深化;在审计的时点上实现了动态和实时;在审计的范围上实现了任中全覆盖。业绩考评结果为今后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也为今后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节约了工作量。由于审计结果更加贴近县委县政府对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内容,是干部考察任用最直接的数据指标,因而能够极大地提高审计结果的利用率。

  2015年8月份,该系统被作为干部监督管理创新举措,得到省委巡视督查组的肯定。2016年,该局不断完善领导干部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对重点镇区、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主要负责人建立常态化的审计监督机制,建立以领导干部调动财务移交为主要内容的任前审计、任中审计和离任必审的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实施了11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把债务管理、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生态效益、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发现“小金库”、套取专项资金等问题,移送案件线索9件,并及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上报县委组织部,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薛国春)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